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书记的“民情日记”

发布时间:2017-03-22 08:41:30    作者:侯旭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侯旭

做村民眼里的贴心人

“长河坝村三社盛永才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刚好‘踩’到2016年的脱贫线,脱贫成果还需要想办法、找门路加以巩固夯实。今天走访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再次帮助他规划夯实脱贫的路子,让盛永才家过上好日子,住上新房子的愿景尽快实现。”

秦巴山区的夜晚虽阵阵寒冷,但难掩一股股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四川省通江县麻石镇长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鑫结束一天的走村串户,回到村委会的“临时”家中,写下了上面一段民情日记。

别看李鑫是个80后,驻村时间不长,扶贫帮扶工作经验却十分丰富。

2016年5月,四川中华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综合部的李鑫经组织选派,来到中华财险的挂钩帮扶村——长河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说起长河坝村的情况,李鑫如数家珍:长河坝村位于四川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秦巴山区,全村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33人。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35人,占全村总户数的19.71%、总人口的16.81%。贫困户按期“摘帽”、贫困村按期退出任务艰巨繁重。

万事开头难。刚到长河坝村时,李鑫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纸上谈兵,进村第一天,就穿着一双解放牌胶鞋走进41户困难群众家里,一边问一边记,实地查看了解“摸家底”,掌握他们致贫返贫的原因,寻找脱贫的路子。虽然农村生活艰苦,扶贫帮扶工作千头万绪,但李鑫有着一颗情系贫困群众的心、踏实干好驻村第一书记的执着信念。正是凭着这一股子做好群众贴心人的信念,李鑫找到了一条以关心关爱困难群众为切入口的扶贫帮扶的新路子。

“小李书记是个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共产党的好干部。”长河坝村困难群众裴德强提起李鑫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裴德强是远近闻名的特困户,家中五口人,小孩患有智力障碍,母亲已80岁高龄,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居住条件非常简陋。李鑫根据裴德强有强烈脱贫致富的愿望,联系培训班对他进行了建筑专业培训,帮助转变就业观念,寻找新的就业门路。如今,有了一技之长的裴德强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了活,收入相当可观。与此同时,李鑫还向镇民政办递交贫困申请,帮助裴德强家争取到了农村低保和救济资金;与村两委一道向县民政局争取危房改造资金。通过一系列政策倾斜,裴德强家贫困现状逐步得到扭转。

贫困户刘本贵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到900元,属典型的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的贫困帮扶对象。经过多次沟通了解,李鑫对刘本贵实施量体裁衣式的帮扶,介绍刘本贵去一家对技术、体力要求不高的养殖场打工,月收入1500元。此举让刘本贵丢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越过越甜蜜。

做村民心中的实在人

“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拥不拥护,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满不满意,就在(是不是)真情真意地对待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做事,因为这一切关系着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关键,更是老百姓对驻村第一书记提出的更高要求。”李鑫在民情日记本里这样写道。

在长河坝村民眼里,小李书记是个脑瓜子灵活、干事有能耐、给老百姓实打实办事的实在人。

不论晴天还是下雨,李鑫的身影从早到晚都忙碌活跃在田间地头,走进家家户户。通过两个月的沉底摸排,他掌握了41户困难群众的扶贫帮扶资料,仔细梳理了困难帮扶户致贫返贫的根本原因。作为一个保险人,李鑫还敏锐地捕捉到了老百姓在开展农业生产过程中迫切需要保险的风险防范,通过保险对接扶贫攻坚,给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长河坝村一社农户裴得全在2015年自交水稻保费50元,财政补贴75%。去年秋季农田受水灾被淹,损失很大,但是由于他家有了保险,获得保险赔款1600元。裴得全用保险赔款买了种子改种油菜,收成喜人。50元换1600元,这就叫保险花小钱办大事的乘数效应;水稻损失由补种油菜来补,这就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长河坝村修建改造5公里出村水泥路,农闲时节,村民在工地上做工,一旦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有个三长两短咋办?雨季来临把在建路段冲垮了咋办?李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他的争取,修路企业给工程和修路村民上了保险。

“路断了,保险公司出钱来修;修路时出现安全事故,善后事情交给保险公司来办理。”李鑫利用讲党课的机会给村民宣讲了保险的好处。他说的这些都是老百姓听得懂的大实话,让他们真正能够理解到保险平时是张纸、遇祸变成钱,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真是好。

第一书记干得好,后方支撑不可少。作为李鑫的“娘家人”,中华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精准扶贫也是蛮拼的:2016年出资1.4万元为长河坝村的贫困帮扶户购置鸡苗1020只,让帮扶户有了脱贫致富的好抓手;开展给长河坝村送温暖的访贫问苦活动,送去米、面、油及棉絮等慰问物资,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截至2016年12月,长河坝村4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率先富裕起来的村民王大有家里还买了一辆轿车,车辆保险、驾乘人意外险都在李鑫这里投了保,因为他认可保险能保障其人生路越走越幸福。

做“村官”中的保险人

李鑫是“村官”中的保险人,驻村帮扶自然要与其他第一书记有所不同。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保险扶贫不仅话要说精彩,事情还得办漂亮。”

2016年夏季的一场暴雨洪灾,彰显了保险在扶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更进一步拉近了李鑫与村民的距离。

6月下旬,通江全县普降暴雨,多地暴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致使道路沉陷、交通中断,长河坝村尽成泽国……那段时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鑫抗洪抢险救灾时第一个冲在最前面,同时要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和转移,提醒村民防灾避险,统计上报灾情数据;作为保险人,李鑫要协助农险承保公司查勘定损,当好保险公司与地方政府、农民群众间的联络员,尽快把保险赔款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长河坝村作为中华财险定点帮扶村,快查快勘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查勘农田受损情况时,李鑫一路冒雨前行,车辆陷在泥里走不动,就徒步行进;路桥被山洪冲毁,就迂回绕远;只要有一家农民群众受损,再远的路,再难的情况,都要逐一查勘定损。暴雨过后,又安排无人机航拍复勘,进一步提高定损的速度与精度,加快结案进度。

大暴雨把刘芳家的几亩水稻全部冲毁,损失惨重。她给李鑫打电话报告了灾情,半个月后,李鑫通知她保险赔款已经划拨到她的个人账户。刘芳从“一卡通”取出保险理赔款时,连声向李鑫致谢,对农险撑起抗灾减灾“保护伞”连声点赞。这场水灾,保险公司给全村受灾农户赔款共计5.1万元,为受灾农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助了一臂之力。

(应当事人要求,除李鑫外,其他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