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在闽推广

发布时间:2017-03-22 09:2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据气象专家估计,登陆和影响福建的台风将有7至8个。为应对今年不容乐观的防汛抗旱形势,福建省未雨绸缪,将在沿海领域全面推广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为福建海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是国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2016年开发的创新型农险产品,填补了福建省海产养殖指数类保险的空白。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通过保险公司与农业、气象专家为期两年多的市场调研,结合近30年的风灾指数调研数据,根据不同的养殖区域设定了保费基数和理赔触及标准,解决了传统的海产养殖保险存在查勘定损难、保险覆盖范围小、操作难度大等问题。

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以事先约定的由国家或福建省气象部门提供的日最大风速作为赔偿标准,一旦达到事先约定的天气条件,保险公司即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赔付。

2016年起,国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选择受台风影响频繁、养殖户经常受损严重的宁德、福州、泉州等沿海地区,开展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试点。根据福建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该保险已累计为海产养殖户提供高达60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赔付支出182.55万元。

据悉,今年海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将在福建全省推广并进行升级优化,通过合理选取适合当地的气象指数,并尽可能选择与承保区域最接近的气象站点等方式,使指数涉及、理赔触发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