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2 12:03:5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3月22日,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邀请40余位国内外各界演讲嘉宾,由行业巨头的高管、高级驻华外交使节及专家、学者组成。超过1500名来自境内外的旅游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嘉宾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聚焦国际化背景下中国“走出去”人群的风险、救援和救助服务及商机等议题。尤其着重探讨出境安全风险包括自然灾害风险、公共卫生风险、社会安全风险和事故灾难风险等应对措施,即如何推动全球化救援服务的发展与实施与提高中国人走出去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全球救援成为国人旅游的急需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的节节提升,带动了中国人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出境总人数达到了1.22亿人次,已连续5年居全球出境人数之首。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入境旅游市场,如泰国、韩国、日本、马尔代夫等。众多国家纷纷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进行开发。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出境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等的人数亦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12月,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未来5年,中国公民出境每年将达7亿人次。

然而,在这些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中国公民在境外期间由各种突发疾病和意外事件所受到的伤害案件也成比例增长。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因素,如战争,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公共卫生和社会治安等,也都对中国公民在境外构成了潜在和现实的威胁。因此,如何提高中国公民在境外期间的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以及在需要时为他们提供及时的救援和救助服务,将他们受到的伤害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已经成为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

而随着“走出去”公民人数的快速增加,以领事救助为主的海外救助承载的压力几何增长。从全国旅行社责任统保示范项目的报案数据也能看出其中端倪,2014年全年受理境外报案1466件,而2016年前11个月境外报案已达2433件,与2014年相比翻了一番。

目前领事救助受到诸如法律界限、人力、物力等多方限制,无法及时满足和全部满足出境公民的求助需求,难免发生覆盖面不足或是鞭长莫及的情况。此外,出境公民一旦发生重大或紧急情况,其户籍所在地政府也需要赶赴事发地参与救助,手续繁琐,效率也无法保证,也给各级政府带来了压力。

如果按出境目的分,主要有5大类,即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旅游和探亲不但能够助人开拓国际视野,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同时还能愉悦身心,提高个人素养;商务能够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贸易和商业往来,从而带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劳务不但能够为劳务人员自身带来收入,同时还能解决当地技术工人的短缺问题,一举两得;留学既能促进国家间的教育交流,又能使学生通过国际化教育把自己培养成国际化人材,提升素质。

旅行过程中对吃、住、行、游、购的花费,投资对当地带来的资金、就业机会和税收,劳务人员在当地的生活花销,留学所需缴纳的学费和在当地支出的生活费用,都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倍受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个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最为关注和重点推广的国家。

然而,在中国公民走出去的脚步踏遍世界各个角落的时候,各种突发疾病、意外事件和侵权给他们带来的伤害案件也呈线性上升趋势。同时,来自于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风险,包括战争,自然灾害,公共卫生,恐怖袭击,社会治安等,也对到访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

在境外的中国公民中,除出境旅游人群外,还有大量留学生、劳务人员等群体,长期在境外学习、工作,让这些群体面临的风险更加多样与复杂,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境外遇害的事件也屡屡见诸报端。

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在境外涉及意外重病和意外重伤的出险率约在千分之三左右,约为30万—50万人次。而另有80%的出国人员会在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活动中产生其它求助需求,如海外医疗、运动防护、航班延误、证件丢失、安保服务、向导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等。但中国出境公民购买旅行意外保险的比例不足50%,现状令人担忧。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随着我国出境游进入“亿人次时代”,加快建立我国出境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要形成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协同合作的中国公民海外救援体系。

而在前不久的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毅外长表示,领保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一定要把领保工作越做越实,越做越好,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安心。

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难题

基于此,江泰以其近十年运行全国旅行社责任险的经验,本着“成全别人,成就自己”的理念,决定为政府分忧。但提供全球化的服务,必须有一个全球化的网络。而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服务网络,根据国际上的经验,需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变则通,不变则死。

互联网的三个最大特点是资源共享、超越时空和实时交互。因此江泰救援因此基于互联网思维开发“大救星”APP救援服务软件,它通过互联网将用户、服务商、个体救援服务者(即星使)、金融保险、支付功能、即时通讯功能以及后台服务等要素有机地整合为一体。任何人均可免费下载大救星APP,并在全球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点击APP上的一键救援,向附近的星使发出救助请求,必要时通过星使协助联系当地的专业救援和救助机构,以获得所需的专业化服务。

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星使。他们是居住、生活和工作在当地的华人群体,既懂中文又懂当地语言,熟悉当地的社会环境、地理环境和风俗文化,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服务于同胞。

大救星APP的智能化和它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构建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市场化、国际化、平台化和保险化的中国公民境外救援服务生态,并通过线下整合全球各类救援、救助机构的服务,而实现了知识共享。

“大救星”救援服务平台,“四救十六助”,改变了中国人出境的生活方式,为走出去中国公民担责,开启中国公民海外救援服务事业。诚如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所说:“中国脚步和中国的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江泰,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公益性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专门增加了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并邀请到了世界各国相关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对全球旅行风险和救援救助服务等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并深究解决之道。

正如与会嘉宾意中旅游事务促进会会长史译所言,他已在欧洲从事旅游工作18年,早年公派欧洲调研,后任欧华时报、新华时报、欧洲商旅报总编的他对于华人同胞在异国他乡孤立无援的处境感同身受。他表示,信息的共享让海外救援能够第一时间被触达,解决了传统救援模式单一、被动、耗时、沟通困难、资金无人垫付等一系列落实障碍,为国人出境免除了不少后顾之忧。而自己身为一名华人,不仅为江泰开创的海外救援创新模式倍感欣喜,更是迫不及待参与到星使行列中,成为中国海外救援体系里的一名“小救星”,随时乐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到意的祖国同胞提供服务。

此次论坛希望与所有参会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探讨如何使中国人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当、扎实,以服务国家“走出去”的总体战略和“一带一路”的倡议。

详细议题包括:专业安保服务在不同经济发展程度国家和地区的差异、如何规避境外信用卡盗刷风险、“一带一路”大型承包与投资项目财产与人员的安全保障、海外留学应关注的风险事项、境外频发的恐怖袭击对旅游者的威胁与伤害、海外医疗急救体系剖析等,甚至关注当下时事深入讨论了从中国赴越南游客被越南边检人员殴打事件看海外旅游合法权益维护的重要性等议题。各议题突出时代主题,关注当下热点,内容新颖、实用、趣味,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馈。

会议主办方,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是分别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和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由世界各国专业服务公司,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贸易促进机构、救援服务公司、航空医疗转运公司、医疗机构、安保公司、翻译公司、护理公司、旅行社、运动防护机构等组成的全球化服务组织和网络,专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公民走出去提供在全球范围内专业化和本地化的投资贸易和救援救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