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永:金融服务业企业高管积极看待并购交易

发布时间:2017-03-23 13:02:1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袁婉珺

安永日发布的第15期《资本信心晴雨表》的调查结果显示,95%的金融服务业受访者认为,当前金融服务业并购市场在未来12个月内将保持稳定或出现改善。55%的受访企业平均有超过5项并购交易正在进行中,其中43%的企业预计交易数量还会继续增加。此外,48%的受访企业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寻找并购交易契机。

鉴于当前低增长的经济形势,金融服务业企业正通过平衡内生式和外延式战略来实现业务增长,其中组建合资企业和开展企业联合是目前最受青睐的战略,有22%的受访企业选择此项战略,高于选择并购战略者(20%)。如今,与第三方(金融科技(FinTech)以及监管科技(Reg Tech)方)建立全新的动态化合作伙伴关系对于企业的成功而言将至关重要,并被众多企业列为优先考虑事项。

在企业高管看来,核心业务最大的颠覆来自行业监管以及科技/数字技术的进步。47%的受访者表示将跳出原先行业并谋求新技术及或新产品,而在本行业内寻求新技术及或新产品的受访者比例为24%。在金融服务业,自动化驱动效率的成功率显著高于其他行业。10家受访金融服务业企业中,有8家企业并表示其在交易过程中还用到了大数据和分析。

尽管80%的金融服务业受访高管认为全球经济趋于稳定和改善,这些企业同时承认他们正遭到英国脱欧等市场不确定因素和政局动荡的挑战——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对金融服务业高管未将欧洲视作未来12个月内重要的优先投资地区。另一方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似乎更受关注。

虽然金融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抱有乐观情绪,但他们仍保持慎重行事。79%的受访者表示,过去12个月内他们的既定并购计划有些并未能完成。这其中,34%的受访者将与尽职调查有关议题列为并购未能完成的决定因素。35%的受访者认为,低估了IT系统整合过程中的挑战是完成并购交易情况不及预期的首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安永《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主要是通过调研预测企业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并从企业管理资本议程的方式中识别出董事会的趋势和实践,这也是安永实施战略性资本管理的框架。本次调查系由经济学人智库(EIU)对全球各大型企业高管开展的常规调查,访谈对象由精选出的安永在全球的客户和联系人,以及EIU的常规撰稿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