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已签发车险电子保单240万张

将逐步探索取消纸质保单签字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4:1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北京保监局财产险监管处处长崔振海日前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2017年第一期媒体沙龙”上透露,截至2017年3月21日,北京地区40余家保险公司累计签发交强险电子保单131万张,商业险电子保单118.3万张,合计签发车险电子保单突破240万张;车险全渠道、全险种同步实现了电子保单出单功能,试点运行平稳。

据介绍,车险电子保单试点是北京保险业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保险服务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12月28日开始在北京地区实施的。近3个月以来,消费者服务体验全面提升,平均1分钟内可收到投保成功短信,不超过2分钟即可在邮箱中查收电子保单或登录官方网站查询、下载电子保单,极大地缩短了投保流程。车险消费者进行保单批改、理赔时,无需再提供保单等。

崔振海表示,北京保监局将在车险电子保单基础上,着力推进行业实施车险投保手续电子化,实现消费者投保信息在线采集确认,使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在线投保操作,逐步探索取消纸质投保单签字,包括取消相关的配送,实现整个车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此外,对于后端理赔,将进一步深化北京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推动北京地区无人伤的简易车辆案件实现线上报案、定损、理赔及赔款支付的全流程服务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