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倒春寒

发布时间:2017-03-24 09:39:3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春寒料峭天气,乍暖还寒时候。所谓“雪和新雨落,风带旧寒来”。时温时寒的天气,让停暖之后的人们一会穿得像在夏日,一会穿得似度冬天。这倒春寒天气对人们的影响,可以用衣服来抵御,然则对于农业的毁伤,又如何防范?

在春季天气回暖过程中,常因冷空气侵入,使气温明显降低,对作物造成危害。在农业生产中,已经形成了若干防范倒春寒危害的做法。例如“夜灌日排”“晴排雨灌”,改善田间小气候;例如对根部进行培土,提高根际周围土壤温度;在施肥、防病上,也有若干成体系的做法。然则,即便如此,仍然不免会对农作物产生较大危害,造成农户损失。特别是2到4月也是春茶成熟、采摘的关键期,风险更大。

对福建政和县的茶农来说,倒春寒是十年八遇。因低温霜冻天气导致茶叶减收、绝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今年的一款新的保险产品,让茶农看到希望,这就是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该保险是为政策性保险,茶农参保后,茶园遭遇0℃以下低温冻害天气即可得到保险赔付,期限32天,最高赔付达55%。以往茶园因冻害造成不小损失的茶农们,果断投保。

同样,浙江余杭当地已有数千亩茶园穿上“保险衣”,为今年三四月的径山茶头春采摘季保驾护航。据公开资料显示,余杭径山茶是浙江历史悠久的特色茶叶之一,曾被列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接待用茶。但每年初春的倒春寒极端天气,往往会造成减产减收。针对这一状况,当地保险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新型政策性农险——径山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即便寒潮结束,后续再出现类似低温恶劣天气,保险公司还将继续为径山茶理赔,直至保险期限结束为止。

回溯以往,可以看到,给茶园穿上保险的暖衣,也并非新鲜之物。2016年,为了减少倒春寒给茶农带来的损失,杭州市农业局制定了《杭州地区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是杭州茶叶界第一次推出“低温保险”。

相比现在的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在更早的2014年,保险公司和茶农靠茶叶种植保险来抵御灾害。2014年,浙江丽水松阳、莲都的白茶上了保险,如果来年遇到倒春寒,茶芽遇到霜冻,农户每亩茶地可以获得1600元的赔款。在此之前,福建安溪县也传出消息,将为全县茶园购买茶叶种植保险“买单”,近20万亩茶园出险,保险公司均要承担赔付责任。

从靠天吃饭,到用农业种植经验抵御灾害,再到由政府牵头、保险公司提供保障,对于倒春寒等农业灾害的抗击步步升级。就保险需求的产生,到保险产品的演变,也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保险创新的历程。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保险保障了茶农的风险,给了茶农继续种植的成本和信心。如此一来,那丝丝新茶,才能每年助人雅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