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保险金闪付功能”上线

创新背景

2015年工银安盛人寿微信理赔“三大特色”上线,对传统理赔模式进行了创新,解决了原先理赔难、理赔长、理赔成本高的问题,提供给客户全新的理赔服务体验,获得了社会与客户的一致好评。

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理赔全流程的服务概念。将客户理赔服务概念进一步扩展,理赔时效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索赔、审核、结案三个环节,而是将保险金到账也纳入了理赔服务的环节。工银安盛人寿通过推出“保险金闪付”功能将理赔服务的最后一块短板进行补足,结合微信理赔高效理赔服务,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弹指之间、快赔闪付”。

主要特色

1.快速

凡授权保险金支付账户为工商银行账户的小额自助理赔案件(3000元以下),将在结案后进行“闪付”,支付数据无缝连接,直接转入,无需任何等待。在客户阅读结案通知之前,保险金已经到账,真正做到“钱等人”。

2.安全

“闪付”的优势不仅在于快,更在于安全,保险金直接进入银行账户,而非采用常规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快速支付。尤其对于大额保险金支付,直接纳入银行账户将提供给客户更大的安全保障,避免了资金风险。

典型案例

湖北分公司客户王某,通过微信方式申请理赔,仅仅一小时后,客户就收到了保险金1835.36元,其中支付时效仅为2秒。客户还未来得及阅读结案通知书,已经收到保险金到账通知。王某不禁感叹:没想到理赔速度竟然这么快,从通过微信理赔申请到保险金到账,只有1个小时,真的是让人惊叹这个服务效率,“保险金闪付”真的是名不虚传!

公司荐语

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服务成为了各家保险公司的主要竞争手段,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家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了线上理赔服务功能,以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方式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而由于各种因素限制,“理赔快、支付慢”成为了无法解决的难题,客户并未真正享受到了自助服务所带来的快捷体验。而工银安盛人寿依托工商银行总行的先天技术优势,实现了“赔”与“付”的同步,是微信理赔服务的“闭环”之作,将原有的微信理赔全流程进行了补全,展现了线上理赔的魅力!

专家点评

陈冬梅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常务副系主任,上海市保险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市财政局保险项目评审专家。

闪付的一步步完善,首先是通过微信这一平台极大简化客户的索赔流程;其次是程序化、高效率的审核环节;最后完善的是理赔金额的确认与支付实现。对客户带来的便利毋庸置疑;对保险公司而言,不仅通过高效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也间接促进客户在银行、保险账户的联动,切实增强客户粘性,有助于后续发挥其协同效应。这一功能进一步拓展,投保人的保费给付、质押贷款等现金流通均有望以更便捷的手段实现。

当然这一新方案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挑战和未知,尤其是对保险公司而言。首先,“闪付”功能需要保险公司有较为充沛的以存款形式保有的现金流,便于实现极为迅速的到账;这对公司的资产管理与久期匹配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快速的结案对员工要求提高,互联网手段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简化过去索赔繁复的手续和材料,但是人工核查和确认无法完全被替代;这对公司的IT技术和人力资源提出了挑战;中间发生的误差均给保险公司带来不小的负担,包括佣金成本、赔付金额的双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