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荆门保险业的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7-03-24 10:12:42    作者:赵正新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正新 特约记者 张友琴

“女性能顶半边天”,这句话用在湖北省荆门市保险业上一点不为过。全市保险从业人员中,女性就有近1.3万人,占从业总人数65%以上;其中内勤员工1900余人,女性有1100余人;外勤营销1.8万余人,女性有1.2万余人。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该市保险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撑起了半边天。

“要做就做最好”

陈学梅,现为渤海财险荆门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要做就做最好”是她的座右铭。

自2013年1月任总经理以来,她始终坚持用心做事、诚信做人,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切实加强内控管理,努力创建特色服务平台。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保费收入从2012年的300万元,上升到2016年的2144万元,多次被行业协会、上级公司评为“先进单位”。陈学梅本人被渤海保险总公司授予“精明管理”奖。2016年,渤海保险湖北分公司在全省系统内发起了“向陈学梅同志学习”的活动。

陈学梅在公司经营中十分重视规章制度建设,结合荆门市场实际,制定了承保、理赔、服务、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各部门、各业务渠道、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覆盖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制度盲区,构筑起了全方位的制度防线。有了制度就要落实制度,而落实制度关键在人。因此,陈学梅高度重视员工学习培训,增强“内功”,每周定期组织员工学习保险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公司发展,形成了“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的根本性转变,取得了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上级公司多次检查中零违规的良好效果。

陈学梅坚持把创新服务作为赢得客户信任、促进公司发展的法宝。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剐蹭等小案件时有发生,为方便客户,渤海财险荆门中支大力推行“小额快赔”优质服务举措,对2000元以下的非人伤案件,恪守“免事故证明、24小时内赔付到位”的服务承诺。随着微信的普及,她又在公司全面推行微信理赔服务,搭建微信速赔团队,启动微信速赔程序,大幅改善理赔时效,实现了从报案到结案支付“一站式”服务,理赔时效成功迈入“小时时代”。

“好学生”展业员

周金灵,是人保财险荆门市分公司车商一部的展业员。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她多年恪守的行为准则。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原则,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宗旨,不断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优化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仅2016年度她个人就达成保费944.8万元。

周金灵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力于以下两个主要方面: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与很多展业员认为社会关系最重要的想法不同,周金灵认为只有把业务学精学透,才有利于个人素质的提升和业务工作的开展。为此,集团组织的各种培训,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培训中认真听讲、作好笔记,课后反复缠着讲课老师问这问那,老师说她是“好学生”、同事称她是“好同学”。除了积极、主动参加省市公司组织的业务学习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将有关保险工作的新老条款进行认真比对和梳理,以加深学习记忆,达到深度积累与创造性掌握的有机结合,为个人业务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次,周金灵的一位客户行驶过程中与第三方车辆发生事故,查勘员到达现场后对方车主仍不肯让该客户离开,无奈之下该客户拨通了周金灵的电话,周金灵立即赶到现场细致了解情况后,耐心与对方沟通,凭借着高超的沟通技巧和高水准的专业品质,仅用5分钟便让对方放弃胡搅蛮缠,并主动将车辆送到4S店维修,赢得了客户好评。

二是优化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谈到业绩好的经验,周金灵认为优质服务是她的制胜法宝。周金灵始终坚持把客户看做是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而不是自己赚钱的工具,以真诚换真诚,不管什么类型的客户,她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和客户解释说明,用耐心感化客户,以此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

“女汉子”调查员

郭荆娇,平安人寿荆门中支“两核”调查员。

保险公司调查岗因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一直被认为是男性专属岗位。是什么原因让她做起了“女汉子”呢?原来,之前的老调查员离职后,为了保证部门日常核保核赔工作的正常开展,她毅然挑起了调查的重担。平安人寿荆门中支调查工作包括本部、钟祥、京山、沙洋,共4个区域,月平均案件80余起。她接手时正逢9月高峰,业务量剧增,月初10天共下发65个案件,这对之前仅在市区做辅助调查工作的她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

接手第3天,她即接到一起死亡报案,按程序需了解事故经过,合理为事故定性。为尽快进行理赔,抚慰家属情绪,她当天下午5时接到报案,即跟客户电话约定第二天下午见面。因客户家住在钟祥县一个偏远小村,一大早郭荆娇就出发了,一路辗转至当地派出所、大队,直至导航能搜索到该村的大致方位。余下的乡间小路就只能靠她边打听边摸索前行了。因附近村落多山林,村民房屋间距多在一里以上,这就给她询问路线及走访周围邻居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而留守的村民大多年龄又偏大,方言沟通困难,经过来回多次摸路,她终于到达了客户所在的小组。她沿着乡间小路,去走访周边邻居,还没等她靠近房屋,忽然一条恶狗冲出来,狂吠不止,吓得她差点摔倒,她站稳一看,原来大铁门旁还站着一位中年人,手持一根长棍,警惕地望着她。见状,她只好暂停上前,站在远处,大声委婉地说明来意,待邻居解除敌意后,再行至门口慢慢与其攀谈,获得所需信息。客户中年丧子,心情十分悲痛,她首先代表公司上门慰问,对客户的丧子之痛表示深切同情,再细听客户讲述其子生前工作生活、性格爱好等诸方面情况,听到伤心处陪着客户一起落泪,就像客户的家人、亲戚、朋友那样动容、动情,也间接了解到了客户的出险经过,掌握了赔案所需的全部情况,顺利完成了此次走访查勘任务,并获得客户好评。临走时客户将她送出老远。离开客户家已经是下午5时30分,赶回荆门再至公司录入结案,这时已是深夜。

“好心人”代表

李琴,中国人寿荆门分公司毛李营销服务部经理。

自2000年进入保险行业以来,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保险服务的基础上,她坚持与客户做朋友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洪救灾、精准扶贫、爱心捐款等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百姓的信任和认可,于2016年12月15日当选为荆门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一天,一位客户在办理完养老金业务后在公司门口徘徊,神情焦虑。李琴知道这位客户是失独老人,老人这样焦虑,肯定是遇到困难了,便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在农业银行有笔存款需取出来,但镇上的农行网店已经撤销了,只能去临近的后港镇农行网店办理,但毕竟2万块钱对老人不是小数目,老人害怕独自前往会有闪失,经过平时接触对李琴很是信任,但又不好意思要求李琴陪自己去办理。得知老人困境,李琴安排好手头工作后,自费租车陪老人到临镇将钱取出来,并在回毛李镇后,帮老人在“新农合”开户再把钱存好。一切办好后,老人握着李琴的手不松开,感激地说:“真是谢谢你了,要不是你,这么多钱有个闪失的话,可怎么办啊!”李琴回答道:“您是我的客户,为您服务是我的职责,以后您遇到困难了,直接跟我说,我一定帮您!”

在基层工作了17年的李琴,深感农村百姓的心头难事。在荆门市人大会议上,李琴提出建议:政府应利用保险基层机构分布广的优势,为农村弱势和特殊群体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如,“新农合”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农民抵抗风险的能力,但对于农村留守老人这个弱势群体,即便有了“新农合”,一场意外对他们来说还是很难应对;又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些大的公司负责承办,施工人员保险完备,但农村建房子都是小包工头施工,并未给施工人员购买保险。李琴根据掌握的这些情况,建议以政府为主导,以基层保险机构为平台,出台相应措施,以切实增强农村弱势及特殊群体抵抗风险的能力。此建议得到了各级人大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