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集团2016年总保费4398亿元

财险、寿险、健康险均录得10%以上增长

发布时间:2017-03-24 22:38:35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3月24日晚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保各险种保费收入均实现增长。总保费收入4398.74亿元,同比增长13.3%;财产保险保费收入3113.06亿元,同比增长10.5%;人寿保险保费收入1055.48亿元,同比增长16.6%;健康保险保费收入230.2亿元,同比增长43.6%。

但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和自然灾害频发影响,2016年中国人保各利润指标均有所下降。其中,合并净利润206.81亿元,同比下降25.2%;归属股东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财险业务市场份额回升

2016年,中国人保财产保险业务在集团保费和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0.8%和99%,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在面临升级传统保险供给与创新保险需求的双重挑战下,人保财险有效应对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和“营改增”税制调整,自股改上市以来,市场份额首次实现回升,达到33.5%,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业务规模增长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6年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98.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47.7%。此外,受“莫兰蒂”台风、江苏盐城龙卷风及各地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企财险和农险大额赔案有所增多,赔付率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至63.5%。

车险业务方面,2016年,车险总保费收入2258.77亿元,同比增长10.6%。人保财险持续加大车险产品组合营销力度,车险保足保全率进一步提升。受新车销量增速回升影响,新车承保数量和新车业务保费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非车险方面,2016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5.35亿元,同比增长3.1%。农险市场全面开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因此,业务增速有所趋缓,增长点主要集中在养殖保险业务。受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影响,企财险和货运险需求不足,保费收入分别为125.62亿元和29.99亿元,同比下降3.1%和7.2%。而受政策利好影响,责任险发展态势良好,2016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3%,达138.40亿元。

人身险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6年,中国人保人寿保险保费收入1055.48亿元,同比增长16.6%。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末,首年期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73.9%,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3.1%,内含价值同比提升4%。个险渠道销售能力稳步提升,销售人力快速增长。营销员数量在2016年末达到18.93万人,人均首年规模保费5323元,人均寿险新保单数目1.49件。13个月保费继续率为91.3%,25个月保费继续率达83.3%。

2016年,中国人保健康险业务实现扭亏为盈,通过推进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和健康管理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6%。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高内含价值业务快速增长,个险渠道期缴首年保费同比增长78.5%、团险渠道短期险保费同比增长32.8%,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6%,内含价值同比增长73.7%,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其中,备受关注的护理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达136.6亿元,在健康险整体保费中占比为59.3%。受托管理医保基金已达人民币39.5亿元。

继续推进集团一体化建设

2016年以来,中国人保频添新军,人保金服获批成立、人保养老获批筹建、人保再保险获批开业,使得所面临的集团一体化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在本次年度业绩报告中,中国人保提出,2017年,将深化集团一体化建设,强化集团一体化体系支撑,推动条线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增强聚合效应。

2017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中国人保表示,将持续强化大格局思维,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培育长期竞争优势。在业务发展方面,将深入推进发展转型,拓展财产险业务发展和价值创造空间,巩固市场主导地位;处理好人身保险业务发展、结构优化和价值创造的关系。同时,强化内控合规与风险防范,切实防范局部风险的急剧放大,内部风险的外溢传播以及外部风险的内部传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