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跨界融合

发布时间:2017-03-27 07:37: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车险改革如何向精细化推进?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如何深度融合?3月24日,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指导,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汽车与保险大数据跨界融合·创新落地”主题会议围绕以上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为了有效构建汽车领域的大数据生态,作为保险业数据管理平台,中国保信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在去年9月组建了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国内的整车企业、保险公司、零配件厂商、科研机构,还有高等院校一些研究单位。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在会上表示,车联网与保险的融合研究,是中国保信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方以“车联网+保险”为核心主题进行交流,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以促成两个产业数据的深度碰撞,共谋汽车与保险产业的融合发展。王哲指出,两个行业在数据上要加大共享的力度,建立规范标准,提高挖掘应用能力,扩大创新应用领域。

据悉,为推进车辆数据的应用研究,中国保信成立了由各方主要主体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组,深入开展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采集标准的研究、车辆保险风险因子的研究,以及车联网与保险数据共享应用落地模式的研究。

对此,工作组成员单位之一、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CEO徐俊认为,要构建汽车生态的新蓝图,核心能量在于大数据的采集和运营能力。徐俊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快行业内部跨行业数据标准的体系化建设,在保险和汽车标准的地方多做一些基础工作。第二,加快行业内部及跨行业数据的平台建设,加强数据的资源共享。第三,涉及一些关键技术还遇到一定的瓶颈,主机厂、经销商等行业伙伴需要共同探讨,把技术难题突破。

在本次会议上,举行了基于车辆保险经营管理运用的车联网数据采集标准组工作会议。来自保险行业的15家标准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就“车联网数据应用场景”“车联网数据采集指标”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车联网数据技术细节、设计形态、标准制定维度”等会议成果与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