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南人保财险:“保险跟着扶贫走”

发布时间:2017-03-27 08:01:00    作者:尹清华 刘正旭 郑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尹清华 刘正旭 郑杰

“3套保险扶贫体系、40多款农业保险产品体系、60个扶贫产业项目……我们的‘保险跟着扶贫走’模式正深入三湘四水,积极履行着‘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2017年,湖南人保财险将继续带着感情和责任,服务和服从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扶贫保险工作。”近日,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人保财险”)总经理周有颖提及扶贫时侃侃而谈。

勇于担当 先试先行

“做好扶贫工作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勇于担当、先试先行、发挥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在周有颖的号召下,湖南人保财险将保险机制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探索了“保险跟着扶贫走”的模式。

首先,该公司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周有颖任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各条线按照工作分工精准对接保险扶贫需求,实施挂牌督战。

其次,明确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与脱贫攻坚相适应的保险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形成并推广一批保险扶贫新模式。到2020年,以农业特色产业开发为核心,全面复制推广“财政扶持撬动+保险融资带动+保险保障全面”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贫困人口“愿保尽保”,生产生活得到全方位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湖南人保财险安排5组专业人员对全省51个贫困县的75个省级重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摸底,历时3个月深入8个市州25个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前期调研,该公司开发了包括经济作物、中药材、特色养殖等40余款地方扶贫农业保险产品,在33个县申报60个扶贫产业项目。益阳南县支公司成功签订“扶贫特惠保”全省第一单,为南县17759名贫困家庭成员提供综合保障保险。

“目前,我们已形成了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代表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代表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打造了从健康到产业再到信贷的全覆盖的保险扶贫服务。”针对“保险跟着扶贫走”模式,周有颖介绍说。

精准施策 “定点滴灌”

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到精细准确。在扶贫脱贫决胜阶段,湖南人保财险牢牢把握“精准”二字,让保险紧紧跟着扶贫走,变“大水漫灌”为“定点滴灌”,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永州市祁阳大病保险参保人张祖斌的儿子张中一身患白血病,须进行骨髓移植,治疗前后花费近70万元。为给儿子治病,张祖斌花光了做生意积攒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务。人保财险永州市分公司大病保险工作人员在大病保险系统查询到张中一大病住院花费巨大且符合大病保险补偿标准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张祖斌告知申报要求,并协助快速完成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申报。当张祖斌收到大病保险补偿金共计17.8万元时,他把写着“冬日暖阳,雪中送炭”的锦旗送到人保财险永州市分公司负责人手里,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为农民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真正地为民办了实事;感谢人保公司,为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你们办事我很满意、很放心!”

湖南人保财险还精准对接健康保险服务需求。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省14个市州与人社、卫生部门合作开展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人群近2700万人次,累计承担风险金额超6万亿元,受益人数4万人次。该公司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升补偿比例10%,尤其是针对低保困难群众降低50%起付线的政策,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外,湖南人保财险还精准对接民生保险服务需求。目前,该公司承保了多种形式的民生意外健康险项目,为4.3万人口提供了23.26亿元的保险保障。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推动保险参与转移就业扶贫,优先吸纳贫困人口作为农业保险协保员。目前,该公司在全省共选聘村级协保员25876人,其中大湘西贫困地区的协保员达6802人,占总人数的26%。

定点扶贫 精准帮扶

新建的篮球场,宽广的休闲娱乐广场,全新的阅览室,明亮太阳能路灯,千亩桃园、脐橙园,大型温氏扶贫养猪场,60KW光伏发电站……春节期间,回老家过春节的刘来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组家乡的图片,并配上标题:这还是我的家乡吗?

和刘来鸿一样,许多在外务工、回家过春节的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野猪桥村民惊叹家乡变化巨大。两年前的野猪桥村还是个交通闭塞、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无集体经济、贫困发生率高达44.35%的贫困村。根据湖南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野猪桥村被确定为湖南人保财险公司的扶贫联系点。

“要制定适合该村的扶贫举措,确保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周有颖的号召下,湖南人保财险扶贫工作队于2015年4月进驻野猪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周有颖等公司省市县相关负责人先后30多次到村里调查研究,制定了《野猪桥村扶贫工作三年规划》(2015年—2017年),以及分年度目标,建立脱贫计划和帮扶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

要致富,先修路。必须先改善基础设施。通过各方筹措、员工募捐等多种办法,后盾单位和工作队累计落实各项扶贫资金195万元。2016年野猪桥村新修通组道路796米,兴建篮球场1个和800平方米的娱乐休闲广场;还有全新的阅览室、500米水毁工程建设,兴建1.2公里灌溉水渠,野猪桥村的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扶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湖南人保财险把发展产业作为增收脱贫的主要途径,立足该村生态环境好的资源优势,把发展特色种养业作为培育主导产业的突破口,与村民一起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适合野猪桥村的产业规划:千亩桃园、脐橙园、年产2000头的扶贫养猪场、60KW光伏发电站……这些产业直接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仅2016年带动脱贫48户171人,村民生产生活水平直线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