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补 激活 对接

盛和泰诠释人保金服发展定位

发布时间:2017-03-29 07:32:54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中国人保财险2016年度业绩(北京)联合通报会在京举行。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在会上对成立不久的人保金服发展定位三大关键词——“互补、激活、对接”进行了诠释。

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揭牌成立的人保金服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全资控股,是保监会首家批复的金融服务公司。人保金服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吹响了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号角。

“人保金服在揭牌后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各项业务工作,目前在普惠金融、互联网保险、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盛和泰表示。

实际上,人保金服在成立之初,曾提出主要打造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健康养老生态圈和服务“三农”生态圈等四个方面的生态圈。

此次会上,盛和泰对记者表示,人保金服要构建四个生态圈,战略构想和战略规划是符合集团实际的,主要的定位与各家子公司的定位可以用“互补、激活、对接”这三个关键词来解释。

盛和泰详细解释到,从互补来讲,对现有保险的金融供应链上的其他空白领域进行相应的弥补来创新场景、技术、业务设施,完善公司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从激活层面来讲,通过平台生态圈的打造来进一步发掘现有的资源潜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提升集团的业务来源和发展空间;从对接层面讲,是指对集团内众多的业务板块能起到对内串联的作用,盘活线上线下的资源,进一步实现提升集团资源整合效能的最大化。从此意义上讲,最初的战略规划上并未限定人保金服的业务领域,按照规划,相当于在集团层面搭建起“互联网+”的平台,体现“金服搭台、各方唱戏”的原则,使集团下属产险、寿险、投资板块都可以依托人保金服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动,所以,人保金服与集团下属其他子公司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而是如何实现“互补、激活、对接”的关系,最终希望达到,对内是资源纽带,支持各子公司发展;对外以股权为纽带,形成与合作方的利益共同体。

盛和泰提到,人保金服的运作机制是相对灵活的,集团也准备研究,对于人保金服下设的子公司进行充分授权,对内部的决策机制和决策流程充分信任,人保金服有充分的支配权,不需要集团来研究决定,人保金服整个运作机制完全市场化,包括以后在股权激励上可以先行先试,使其可以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的要求,可以更好地与市场化的科技公司、金融公司、投资公司进行合作。

盛和泰在会上还提到,现在人保金服重点筹建的是普惠金融项目子公司和汽车服务项目子公司,目前已完成了项目调研、前期的规划认证、IT系统开发和监管层面的沟通,正在申请相应的资格和牌照。下一步,人保金服还要与国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来进行合作,共同发起有关的项目子公司,主要目标是与未来集团业务相关的领域进行互动和资源整合,积极发挥“互联网+”战略方面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