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阳光保险多举措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3-29 08:20:4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距离西藏拉萨1300公里、海拔3300米的地方有一个中铝新村,隶属昌都地区察雅县烟多镇。该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低,经济发展观念保守。中铝新村下辖亚尼、德日、索日3个自然村,其中,德日、索日自然村海拔3600多米,属于人畜混居的高山村落,交通主要以羊肠道为主,村民下山办事来回耗时一天,大雨期间,村道还易被泥石流冲垮。

阳光产险西藏分公司成立以来组建了一支工作队,赴中铝新村开展驻村工作,先后派遣5批10余名员工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寻找致富门路、进行感恩教育、办实事解难事等五项内容在驻村点开展帮扶工作。

针对西藏生态环境脆弱的状况,工作队为当地申请立项建设生态公益林项目,村民除获得生态公益林补偿外,可从公益林种植、管护工作中增加现金收入。工作队利用亚尼自然村交通、通讯、电力设施建设齐全的优势,结合村居实际,为村民多方筹集争取资金70余万元,发展藏香鸡养殖场,全年为村民创造收入达20余万元。工作队筹集专项资金,对德日村、索日村简易村道进行改造,为村民们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此外,公司多次组织员工捐款,交由驻村员工,为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购买生活用品。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扶贫先锋榜”,阳光产险的“西藏定点帮扶项目”就在其列。

省级扶贫

阳光保险支持脱贫,在西南地区的贵州采用了另一种模式: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一起推进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相关工作。

2016年12月14日,贵州召开全省保险工作会议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会议期间,阳光保险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保险项目以及项目投资、招商引资、金融创新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后续,双方将按照协议要求,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统筹协调产、寿、资管、信保等各子公司的资源优势,整体加大对贵州的扶贫力度。

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同时,阳光保险采用加大资金投入、推进EA门店建设、延伸服务网点、推进公益扶贫、赴基层村镇开展扶贫摸底调查工作的方式助推贵州脱贫攻坚。从2016年7月至年底,阳光保险在贵州新设立EA门店29家,在贵州省所建EA门店数量占阳光保险全国系统新建EA门店总量的20%。阳光保险在贵州捐建了3所阳光保险博爱学校,还为贵州地区公益组织志愿者、贵州金融扶贫干部提供保险保障。2016年12月,阳光保险为贵州金融系统104名外派干部捐赠意外保险保障,包含意外伤残保障100万元、意外身故100万元和意外医疗2万元。

扶贫方面,西藏、贵州只是阳光保险集团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阳光保险还重点关注贫困省、市的龙头企业集团,对于贫困省、市的龙头企业采取优先投资决策、加大投资比重的策略,带动相关地区产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阳光保险依照贫困县、市清单,将资金优先投向了一些贫困省、市中的优质企业,2016年,阳光保险对位于内蒙古、广西等多家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发行的水电、煤电债权投资计划进行了重点关注,并完成了投资,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合计投资贫困地区债权6.85亿元。

此外,阳光保险参与扶贫基金设立工作,在2016年度认购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5000万元。截至2016年底,阳光保险先后在全国贫困地区共捐建了37所阳光保险博爱学校,捐款总额逾740万元。

产业扶贫

据阳光保险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阳光保险助推脱贫攻坚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是积极开办扶贫农业保险业务,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二是积极扩大农房保险业务范围,参与巨灾保险共保体,化解贫困群众家庭财产损失风险;三是积极开发推广贫困户主要劳动力意外伤害、疾病和医疗等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产品,为贫困家庭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四是积极探索发挥保险增信功能,助推贫困人口创业脱贫;五是积极提升大病保险服务水平。

据统计,2016年,阳光人寿累计承保大病项目2个,累计保费规模5031.66万元。阳光产险累计为近4万名残疾群众提供保险保障,已在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农业保险服务,并在相关分支机构配置农业保险专职服务队伍。其中,黑龙江、陕西、重庆单独承办政策性业务,在云南、贵州、宁波通过共保参与政策性业务,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收取农险保费8236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45.8亿元,当年已支付赔款6660万元。2016年,阳光产险共参与4个省(市)29个政府职能部门主导的农房家财险项目,惠及约27.07万户农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