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厦门市:保险案例上专栏

发布时间:2017-03-29 08:41:59    作者:张胜利 张爽    来源:

近日,厦门保监局联合厦门市中级法院在当地媒体《海峡导报》上,开设“读保险 学保险 你我维权更‘保险’专栏”,连续五天刊载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开展保险消费者消费提示教育。

厦门保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保险的作用日益被人们认识,市民们的保险意识也不断增强,学习保险知识、增强维权意识,已成为不少人的必备‘功课’。为此,我们和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近年来发生的众多保险案件中,挑选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加以公布解读,通过案例概述、法院判决、业界提示和保险知识角四部分内容,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掌握有关保险的法律法规,提升维权能力,避免认识误区。”

比如,案例之一是公众普遍关心的“带病投保”问题。在选取案例中,被保险人胡小某患有多囊肾病,2010年10月,其父胡某为其向保险公司投保“终身寿险”,附加“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其中“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险金额为12万元。此后不久,胡小某被诊断为“尿毒症”,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后,被拒绝赔偿。

法院认为,胡小某所患的尿毒症系由多囊肾病发展导致,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责任免除情形,且保险公司已提供投保书、投保提示书证明其在投保时,保险公司已就合同约定的责任免除条款对投保人进行了明确说明,故其无须对胡小某所患的疾病承担保险责任。

在案例后,专栏用“最大诚信原则”对案例进行了解释,即投保人带病投保应当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否则,可能得不到相应的保险保障。在专栏最后,通过“保险知识角”提醒消费者投保重疾险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