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平洋寿险大同中支开启精准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7-03-29 11:26:5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朱艳霞

初春三月,三晋大地依然是冷飕飕的。记者同太平洋寿险山西分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大同中支”)总经理董铁军一行来到了灵丘县西南山区的东长城村,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郭希斌。

郭希斌是广灵支公司的经理,于2016年12月21日与公司另外两名同事组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住进了旧村委会的一间空房。他们驻村两个多月,就对全村摸底调查,完成了为迎接国务院扶贫办的检查验收所需的“2014--2016年的扶贫资料”,并提交了一份种植中药材黄芪的可行性报告。

东长城村现有389户,947人,2017年初通过填写《东长城村贫困户动态调整表》逐户摸排,全村精准识别贫困户为140户422人,贫困发生率44.6%。驻村后,郭希斌等人的首要任务是对东长城村近三年来的脱贫攻坚材料进行梳理,补充脱贫档案资料。于是,他们深入各家农户开展摸底调研,走访村里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贫困弱势群体,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用真诚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郭希斌称,工作队每天白天入户调研,晚上总结归纳,学习文件政策。没有了在公司上班时衣着整洁梳洗干净的形象,代之的是老乡炕头上的唠嗑、田间地头的工作,弄得是满腿的泥土、满脸的汗迹,过水沟还得把裤腿挽起来。“架子放下了,工作就好办了”。 郭希斌坦言,作为一名保险工作者,十几年的工作积累,上级和领导交给的工作和任务,都能够很好地完成。可到了村里发现,平时学习的国家有关“三农”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乡、村制定的相关制度等,远远不能解决有些实际问题。有些时候要像一名小学生,虚心向村里老者请教,向村干部取经学习,平时注重调查研究,记好民情日记。

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他已经和村里的老老小小打成了一片。“村里有一位七十多岁的余大爷,看我们每天泡方便面吃,常常叫我们去他家吃饭,可为了不给村里人添麻烦,我们总是在吃过饭才去家访。”郭希斌憨憨地对记者说。

东长城村内山大坡广,水草丰盛,气候温和,无霜期140天,是一个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有山有水,没耕地”。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闲时务工为主。通过和村民的走访座谈、与村干部一起研究全村持续脱贫的方法路径,结合当地自然条件,郭希斌制定了一份种植中药材黄芪的可行性报告。

“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得到批准,希望这个项目能够真正让村里人脱贫。”郭希斌拿着厚厚的一份报告对记者说。

据董铁军介绍,除了派出驻村工作队,大同中支还在今年1月17日对东长城村进行了慰问,公司代表用大卡车拉了9万余元村民过年急需的白面、大米、食用油等年货,分发给村民,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实际上,大同中支的精准扶贫之路并不仅仅实践在东长城村。

大同市有6个县属国家级贫困,涉及贫困人口21.78万人的情况,大同中支法渠积与大同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沟通后,确定浑源县作为首批保险帮扶县。

根据目前承保的贫困人口数量和政府的出资情况分析,大同中支积极与总分公司协商,充分利用公司完善服务网络优势,助力金融扶贫重点工作,决定分层次分区域制定不同保险产品,满足贫困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大幅费率调整,执行价格较纯商业险标准费率下浮了90%以上,体现了该保障产品的公益性。

2016年11月,大同中支在总公司《惠民保综合保障计划》的基础上,附加补充医疗保险,成功对浑源县下辖的7个乡的贫困户承保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等综合保险服务,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万多人。

据董铁军介绍,目前后续服务的各项工作均已启动,其中“扶贫保险服务明白卡”已制作完成,在调整个别贫困人口信息后将进行印刷和下发,让每一位享受到保险保障的贫困人口都能清楚和明白自身的权益。同时对防止贫困人口因病或因死亡、残疾返贫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前对扶贫的理解就是给资助,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发现,扶贫最关键的是‘精准’,要切实了解贫困人口的情况,找到让老百姓长期受益的项目,这才是尽到了公司的社会责任,后面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对不同的贫困地区进行细分,尽早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董铁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