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2016年全球因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达54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03-29 13:11:43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 2016年,灾害事件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总额达到1,750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940亿美元

· 2016年,灾害事件造成的保险损失为540亿美元,比2015年上升42%,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

· 地震、风暴、洪灾和森林火灾在许多地区造成大范围损失

· 2016年,约11,000人因灾害丧生或失踪

瑞再研究院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高达1,75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940亿美元)。2016年,全球保险损失为540亿美元,高于上一年的380亿美元。2016年的损失(无论是经济还是保险损失)均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并逆转了过去四年的下降趋势。这是由于2016年全球各个地区都发生大量的严重灾害事件,包括地震、风暴、洪水和森林火灾等。有些灾害发生在保险深度较高的地区,这导致保险损失上升了42%。这也意味着,这些地区的人们有更充分的准备,可以从灾害打击中恢复过来,例如,快速获取保险理赔等。

2016年,全球共发生327起灾害事件,其中自然灾害191起,人为灾难136起。灾害共造成1,7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与过去四年一样,亚洲是受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灾害数量达128起,经济损失约为600亿美元。4月份日本九州岛地震造成了最惨重的经济损失,损失金额估计在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从全球范围来看,2016年的灾害导致约11,000人丧生或失踪,少于2015年的26,000余人。

2016年保险赔付显著上升

去年,全球保险损失达到540亿美元,显著高于2015年,接近过去10年经通胀调整后的年平均值(530亿美元)。自然灾害造成了460亿美元的索赔,与10年均值持平。而人为灾难造成的保险损失从2015年的100亿美元下降至80亿美元。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Kurt Karl)博士表示:“2016年的经济损失和保险损失均接近10年平均水平。保险损失约占总损失的30%左右,一些地区因保险深度较高而损失较小。例如,2016年,北美占全球保险损失的一半以上,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严重对流风暴灾害次数创历史纪录,而同时美国风暴风险的保险深度很高。造成损失最大的是4月份袭击德克萨斯的雹灾,造成3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中30亿美元有保险,因此约86%的损失有所保障。许多家庭和企业均投保,所以大规模冰雹给他们造成的严重财产损害获得了充分赔付。

本年度灾害事件频发、受影响地区广泛

就造成的破坏程度而言,2016年全球所有地区都遭遇过大规模灾害,包括日本、厄瓜多尔、坦桑尼亚、意大利和新西兰的地震。在加拿大,肆虐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广大地区的森林火灾成为该国史上最严重的保险损失事件,也是sigma记录中损失排全球第二位的森林火灾。2016年,美国、欧洲和亚洲还发生了多起严重的洪水灾害;另外,飓风马修是2007年以来北大西洋上空形成的首个第5类风暴。马修是造成丧生人数最多的单个灾害事件,共有700多人丧生,主要是在海地。

表1表明,保险有助于加强全球的抗灾能力。2016年,所有灾害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中保险不足以应对的部分(即保障缺口)高达1,210亿美元。保险保障并不普遍。例如,由于新西兰的保险深度较高,家庭和企业得以从2016年10月南岛地震造成的损失中恢复过来;而在日本九州岛,4月份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只有20%投保。在厄瓜多尔,4月份同一天发生的地震估计造成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保险损失仅有5亿美元。高旷楷接着指出:“在世界许多地区,保险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家庭和社会从灾难造成的损失和冲击中恢复。”

加拿大火灾:烧毁了建筑物和森林

2016年5月至7月间,森林火灾吞噬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广大地区,其中一些区域因有保险而受益。这场大火只是去年严重干旱气候条件在北美引发的众多森林火灾之一。它也是破坏最严重的森林火灾,烧毁了许多建筑物,以及59万公顷的林地。许多住宅被烧毁,约88,000人疏散。火灾造成的总经济损失为40亿美元,其中将近28亿美元(占70%)是保险损失。疏散命令解除后,保险公司人员立即获准进入受影响地区,以便协助居民重返家园。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创历史记录;到年底,68%的个人财产索赔已完成理赔。

多个地区遭遇洪水

2016年也发生了许多严重的降水事件,随后引致许多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的洪水灾害。5月末和6月初,暴雨和洪水(河流和洪水泛滥)袭击法国、德国南部和中部,以及比利时,共造成39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29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在中国,7月份长江流域也洪水肆虐,经济损失估计高达220亿美元,使之成为自1998年以来损失最严重的长江流域洪灾。但是,由于该地区的保险深度较低,保险损失仅为4亿美元。

美国也受到洪水袭击。2016年,共发生了四起损失均达数十亿美元的洪灾,最严重的是8月份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和密西西比河内陆洪水灾害。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地形主要为低洼湿地,地面河流密布,使得该地区容易遭遇洪灾。极端降雨造成许多河流决堤,造成邻近地区大范围被淹,累积经济损失达到100亿美元。但是,虽然美国许多地区面临洪灾威胁,其洪水风险却依然严重投保不足。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的洪灾中,只有不足1/3的经济损失(约30亿美元)有保险保障。本期sigma中有一章节特别讨论美国洪水风险保障不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