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万能险产品销售已经见顶 中小保险受冲击大

发布时间:2017-03-29 14:49:22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见习记者 李梦溪】在3月29日媒体早餐会上,穆迪公司表示,自2016年第1季度以来,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减缓万能险保单的销售,这些措施将可能导致2017 年产品组合发生变化,万能险产品销售已经见顶。

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袁永基表示,并非所有万能险产品都属于高风险,但我国万能险产品的高回报、高流动性特点却属于高风险。袁永基介绍,发达市场的万能险产品具有完善的收费结构,退保费用较高,利润较高,对利差益的依赖较低,对保险公司的退保风险较低。袁永基分析认为,相比同期在香港发布的万能险产品,内地万能险产品具备利率高、退保费用低等特点,对利差益的高度依赖会导致利润率一般较低,为公司带来经营风险。

穆迪认为,由于大部分万能险产品在2015-2016年售出,故其退保率将在2018-2019年达到峰值,大型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依赖度较低,而中小型保险公司受规模或分销能力制约,流动性风险较大。故此次限制万能险保单主要会对中小型保险公司冲击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