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明确的监管方向促使寿险企业专注主业

发布时间:2017-03-29 14:51:34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见习记者 李梦溪】3月29日,穆迪公司在媒体早餐会表示,自2016年以来,保险监管行业出台了多项监管措施,明确了监管方向,促使寿险企业将发展业务的主力重新转回至保险主业。

穆迪认为,自2016年3月开始,中国保监会陆续从产品组合、公司治理等多个方面收紧相关规定,明确将保险公司的许可业务范围与其产品种类挂钩,可能会影响保险公司对短期储蓄型产品的依赖程度。

穆迪认为,2017年1月保监会发布新规加强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监管的举措,具有正面信用影响,有效防范了个别公司的激进投行为。具体来说, 30%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将减少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风险敞口,从而降低其盈利能力和资本水平的波动;5%的单一股票投资上限将降低保险公司的投资集中度风险。

新规不鼓励保险公司寻求上市公司控制权,这可有效防止部分保险公司干预其参股公司的业务,并将限制执行风险和运营压力。

目前保险业的股票投资比例约为13%,低于30%的监管上限。所以穆迪认为,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大多数寿险公司仍然会选择增加股票投资比例,寻求更高收益的投资,故寿险公司在未来12-18个月将继续配置高风险资产。穆迪分析认为,目前寿险公司对此类风险敞口依然可控,但若此类资产配置进一步增加,但资本能力和流动性状况未能匹配,可能会对风险评级构成进一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