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国寿:基本医疗经办服务的“河南模式”

发布时间:2017-03-29 19:35:22    作者:赵力文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力文 记者 王彤

继2014年国务院颁布新“国十条”以来,政府大力倡导通过向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推进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提升社会管理效率。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下称“河南国寿”)积极参与医疗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保险经办服务模式创新。

目前,河南国寿经办的基本医疗业务已覆盖全省6个市61个县(区)1879万人,为4437万人次补偿医疗费用68亿元,承办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全省7154万参保群众,全年累计为27万人次补偿医疗费用9.13亿元,成为河南省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一支重要力量。

政保合作保障民生

自2004年以来,河南国寿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各项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0余年的创新实践,先后在新乡、洛阳、安阳、郑州、平顶山、开封等6个地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形成了成规模、成体系的基本医疗经办服务的“河南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省所有委托经办的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全部由河南国寿承办。尤其是洛阳基本医保经办业务,起初实行政府自办与公司经办双轨运行。经过长期实践探索,目前洛阳市政府已开创了全国首个将社保、卫生、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管理的所有医疗保障项目均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办理的“洛阳模式”,每年为全市690万群众提供各类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洛阳经办业务荣获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成为保险业唯一获奖项目。

实现政保业务“零投诉”

河南国寿在开展经办业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公司网点和技术优势,在20多个省会城市实现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的同步结算服务。尤其是国家“一五”期间一大批支援洛阳建设的企业职工,陆续退休返回原籍后,每年往返于休养地和参保地之间报销医疗费用成了他们头疼的难题。自2011年实施异地结算后,极大地缓解了以往异地就医面临的“报销周期长、往返费用负担重”等问题,得到了离退休职工及家属的广泛赞誉。同时,为配合政保业务宣传和服务,河南国寿还建立了一支1.27万人的政保业务服务专员队伍,通过“一村一室一员”着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得到了农民群众广泛认可。

河南国寿经办基本医疗保险业务12年来,累计补偿2.1亿人次,实现了零投诉,得到了国家医改办、国务院研究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保监会多位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创新管理获荣誉

据悉,郑州市新农合交由河南国寿经办后,全市新农合经办人员由387人减至165人,有效降低了政府人力和运营成本,提高了支付、服务效率,当年荣获“2012年度中国十大医改新闻事件”,并被卫生部作为医改典型经验在郑州召开现场会推广全国。通过参与政保业务,公司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健康保险服务队伍,通过大力推广智能审核系统,发挥了经办业务支付审核职能,控制了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2014年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国寿成功中标城居民大病保险,并取得72%的经办业务份额;在人社部门组织的年度考核中,河南国寿承办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得100分。这不仅是对中国人寿多年来致力于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健康保障服务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人寿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

河南国寿总经理王新生表示:“按照集团公司“医疗+养老+保险”的战略经营模式,下一步,中国人寿还将通过直接投资、共同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等模式,参与河南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积极探索社区医疗服务网络和养老养生设施建设,促进河南健康养老事业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