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小学保险读本”编辑完成

近日向全国中小学生发放

发布时间:2017-03-30 07:35:0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我国首部针对中小学生系统进行保险知识教育的读本——《中小学生安全保险知识读本》已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辑完成。读本将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并向全国中小学生发放。

据介绍,本次读本编写是中保协在保监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中“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加强中小学、职业院校学生保险意识教育”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保险教育从娃娃抓起,是保险业完善消费者教育、大力改善服务水平、塑造行业品牌的重要举措。在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中国台湾等保险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体系化的保险学校教育保障了良好的保险行业形象和深度的企业品牌影响,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每个学生和家庭之中,成为促进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源泉。

本次读本是中保协以国务院下发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和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基础,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相关要求,针对目前全国各中小学正式开设的公共安全教育课程开发的专项辅助读本,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阅读特点和习惯,小学版设计为32开本,中学版设计为16开本。为实现保险知识和中小学生知识体系的有机融合,读本由具有多年编写中小学教材经验的教育部门专家和致力于中小学风险管理研究的行业内专家共同编写,并根据在部分学校推广试用反馈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读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针对日常生活和突发事件中学生的保险保障内容,注重学生认知特点,把握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从社会安全、人身保障、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等学生可能遇到的风险事件切入,采用场景化设计和案例式分析,帮助和引导学生认识保险在保障幸福安全、提升生命价值上的意义,了解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学习安全保障的方法和技能,培养保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为充分展现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本次读本发放将采取企业捐助形式,结合各地教育部门开展的公共安全教育课程,由企业依据所选对口地区的学生数,出资购买相应数量读本,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无偿赠阅。读本中将对捐助企业的标识和服务电话进行展示,以此来促进行业形象的改善和企业服务品质的提升,突出展示保险人勇于担当民生责任、践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