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人保财险:打造保险扶贫龙江先锋

发布时间:2017-03-30 07:44:32    作者:汪時 陈稳宇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汪時 陈稳宇 记者 赵修彬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保险行业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谈及扶贫,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公司认真履行国有保险企业职责,将保险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保险与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职能,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为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增添新动力。

驻村帮扶 变“输血”为“造血”

佳木斯市桦川县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县。黑龙江人保财险从实际出发,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进一步增强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公司投入帮扶资金,在桦川县四马架镇同乐村和悦来镇中和村各筹建强排站1座,建成后可使两个村1.34万亩农田免受洪涝灾害。农田得到及时耕种,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250万元。”黑龙江人保财险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帮扶项目上,黑龙江人保财险还为同乐村建设星火新峰农资育秧大棚二次利用项目,引导贫困户改变以往传统种植模式,实施育秧大棚二次利用,种植香瓜、红小豆、油豆角等经济作物,培栽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现已解决了3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和温饱问题,该项目已经成为“百里绿色稻米长廊”大棚二次利用的典型。在特色产业帮扶项目上,该公司帮助桦川打造和销售“桦川大米”有机品牌。同时,鉴于桦川县城周边没有大型蔬菜基地,该公司通过实施特色产业扶贫,以合作社为依托,为桦川县悦来镇建设蔬菜大棚。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6栋,可年产蔬菜3万多斤,既缓解了县城群众蔬菜供应不足、价格高等问题,又解决了20名贫困人员就业、增加收入等问题。

除此之外,黑龙江人保财险还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建设扶持项目上,投入帮扶资金建设公路、维修农田路及改造排水管线、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综合型体育场等,为特困家庭危房进行翻建,筹划帮建横头山镇中心养老院,以及资助贫困大学生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保险扶贫项目上,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运用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紧紧围绕桦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保费补贴项目。2016年,公司率先在桦川县开展贫困户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目前,桦川县已有220余户农民受益,获得农房赔款45万余元,为当地农民撑起了安居的保护伞。

政策扶持 多点多面精准发力

保险具有风险防范、经济补偿以及融资增信等功能, 在扶贫领域中可以起到独特的作用,黑龙江人保财险充分运用保险机制的精准性与普惠性,放大扶贫资金的使用效应,深化扶贫效能。

“2016年,公司先后在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大庆、伊春、佳木斯、七台河等7个市17个县区开办了政策性种植险贫困户承保试点,累计承保农作物40余万亩,为19703户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8696万元。”黑龙江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说,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了贫困户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提高了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将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黑龙江人保财险还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政策性农房保险,提高贫困农户抗风险能力。2016年,人保财险肇源、桦川支公司通过与当地县政府及民政部合作开办的政策性农房保险,累计为24644户贫困户、优抚户和五保户提供风险保障40976万元。

“拿到10万块钱的保险贷款,资金解决了,支持我养大鹅。有保险兜底,啥都不怕了,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作为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受益者,桦川县农民刘敬国心里充满了希望。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公司先后在呼兰、阿城、方正和尚志试点开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目前,已累计承保210户,发放涉农贷款448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及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大病保险,可以有效解决因病致贫问题。黑龙江人保财险把承办大病保险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参与。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哈尔滨、绥化、佳木斯、大庆、鸡西、黑河等地承保7个大病保险项目,总承保人口559.34万人,自开办以来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补偿人数33539人次,累计理赔金额14204.87万元。

在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方面,黑龙江人保财险努力创新涉农保险,加快贫困地区农业保险新品种开发,探索开办肉用仔鹅养殖保险、黑木耳种植成本保险、烤烟种植成本保险等涉农保险产品,为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保险保障。

探索新路 “撸起袖子”来扶贫

2016年12月30日,黑龙江人保财险与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保险扶贫合作协议》,这将为公司保险扶贫合作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介绍,2017年,该公司将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加大保险扶贫力度,致力于探索龙江保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具体措施包括:持续提高贫困人口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动贫困地区地方政府逐步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保险金额覆盖全部直接物化成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助推脱贫致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肉、蛋、奶、禽、蔬”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开办贫困地区政策性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提高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加快推广农用机械综合保险,推广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小额意外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切实提高贫困人口人身保障水平;积极开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加大与贫困地区地方政府的对接沟通,选择试点推广“保险+银行+政府”的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地方政府设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对扶贫信贷保证保险给予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加大与银行合作,研究开发贫困家庭大中学生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积极推广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政府救助保险、乡村干部责任险、乡村医生责任险等民生综合责任保险,助力提升贫困地区社会管理水平;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户、五保户、农村孤儿、重点优抚对象、失独老人等特困人群和家庭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意外伤害、疾病和补充医疗等人身保险,构建扶贫民生保障网;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新农合大病保险覆盖面,为参合(保)人员提供有效医疗保障,切实缓解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积极开展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加大贫困地区保险产品创新,积极推动将保障范围由灾害风险扩展到市场风险,开展农作物期货价格保险、产值保险和收入保险。积极探索开展覆盖农业产业链的保险业务,实现从农业生产环节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加工、储存、流通、贸易直到终端消费等各个环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