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陶爸爸”的爱心账

发布时间:2017-03-30 07:48:22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他被誉为大连好人,做公益比做保险的时间都长,癌症让他的保险和公益之路戛然而止。他已远去,但“英雄不眠”。

2016年初,《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基层调研,偶然了解到太平洋寿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吴根明要到一位罹患癌症的营销员家里慰问。行前,该公司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纷纷解囊相助,虽说这样的暖心故事在保险业时有听说,但直觉告诉笔者这里有故事。

随后,笔者了解到,罹患癌症的营销员名叫陶乃钧,时年78岁,2002年4月16日入司,直至2016年患病,做了14年寿险营销工作,更是坚持做慈善公益20多年无间断。

因陶乃钧当时已是癌症晚期,常常陷入昏迷,故笔者对其采访一再被推迟。等待,再等待,但陶乃钧口头允诺《中国保险报》的采访,从其病情恶化直至病逝也未能实现,这成了记者心头未了的遗憾。

2017年2月20日,记者联系到太保寿险大连分公司和陶乃钧的家人,搜寻着陶乃钧生前的诸多轨迹……

做公益,20年风雨兼程

在大连,人们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辍学或面临辍学的孩子得到过陶乃钧的帮助,重新走进学校的大门。从原工作单位到太保寿险,20年来,陶乃钧当义工做慈善风雨无阻。在大连市慈善总会及太保寿险的支持下,陶乃钧先后建立了以其名义设立的义工站,成立了“陶乃钧爱心基金”及“陶乃钧爱心工作室”。

陶乃钧把帮助对象聚焦在外省来连务工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身上,他看到辍学的孩子就睡不着觉。陶乃钧爱心基金会第一次资助的是一位安徽籍女孩“小丽”,小丽母亲因病去世,她随父亲一起来到大连打工,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借读费。陶乃钧当时知道后,马上赶到学校为小丽交上学费,并且给她送去学习用品,一直帮助小丽读完了小学……

陶乃钧从媒体上了解到,宁夏银川15岁男孩李银明因家庭贫困辍学,他设法联系找到李银明后,背着妻子,每月坚持给李银明邮寄500元钱资助。陶乃均妻子后来了解情况后也一直佯装不知道,直到后来此事“露馅”,陶乃钧才道出了实情。看到妻子如此善解人意,陶乃钧干脆把李银明从宁夏接到家里……

陶乃钧听说营城子村有一位名叫陈焕勇的回乡退伍军人,在部队参加抗洪救灾负伤回乡后不能干重体力活,就经常带领其他义工帮助陈焕勇打理自留地里的农活……

陶乃钧究竟做了多少善举谁也不知道,他也不愿意多说!能统计到的数字是:陶乃钧从1995年至患病住院为止,个人先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失学儿童,提供直接资助资金超过20万元,这些孩子们都称陶乃钧为“陶爸爸”。

陶乃钧所在大连太平洋寿险营销团队主管卢继华告诉记者,陶乃钧在公司里的办公室还兼做慈善办公室,陶乃钧帮扶过的一些孩子也把他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孩子们有时中午没有吃上午饭来找他,他赶紧买来午饭和水果,有的孩子衣服鞋子破了,陶乃钧立即领孩子到商场给买来换上……

“陶老做保险挣的钱都花在这些孩子身上。”卢继华说。

陶乃钧的事迹感动了滨城,他被市民誉为“大连好人”,先后被大连慈善总会授予“五星级义工”“最美义工”“大连慈善人物”和 “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等称号。陶乃钧的事迹也得到中国少儿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组的高度关注,《同一首歌》栏目组曾经多次邀请陶乃钧参加节目录制,但都被他婉拒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记者想采访也被他婉拒。别人问其究竟,陶乃钧说:“我做慈善公益原本就不是为了图名图利,让大家了解我资助的孩子在大连生活得很好就可以了。”

做业务,“保险没干够”

2002年,陶乃钧毅然在64岁这个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选择走进了寿险营销的大门。他要把保险服务和义工工作融为一体,帮有能力有条件的人为自己的人生加上一把安全锁,给没有条件的贫困家庭尽可能的帮助,陶乃钧对别人说,这样做保险才更有深意和叠加效应。

卢继华告诉记者,陶乃钧做保险就像他的性格一样直率真切,他在事先了解清楚客户的家庭经济和健康等状况后,能用最直白的文字给客户制定一份清楚明了的计划书。

陶乃钧觉得保险首要的是保障,他锁定的目标客户大多是“健康保障型”的。有的人投保没有紧迫感,陶乃钧用“趁早投保是用小钱换取大保障,晚投保或不投保就可能把攒一辈子的钱都用在日后的住院上”等道理让准客户消除了投保顾虑。有的客户无缘由退保,陶乃钧用“退保的钱几天就花完了,人一辈子哪有不生病的,到头来你还得攒钱治病”的道理说服客户打消退保的念头。

有一次,陶乃钧到獐子岛展业,海上风大浪急,两个小时的航程颠簸让他五脏“翻江倒海”,可陶乃钧到了岛上硬挺着给两个渔民讲了几个钟点的保险,看到陶乃钧满头大汗且讲的在理,两位渔民追加了保额。

2016年,陶乃钧癌症住院期间,大连太平洋寿险新推出一款针对老年人的“银发安康(防癌)”险,卢继华知道有客户向陶乃钧打听过并期待此类产品,便犹豫着告诉了陶乃钧。陶乃钧高兴坏了,在对这款产品认真学习后,连续两天趴在病床上为几位客户办理了投保手续,直到大夫强制他休息……

陶乃钧加入寿险营销队伍的14年来,年标准保费基本保持在20万元上下,成为保险行销的“不倒翁”。

卢继华向记者回忆,“2016年初,陶老刚刚被确诊为肺癌,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说,‘卢经理,天塌下来了,我得癌症了,可我保险没有干够啊……’”。当时接电话的卢继华眼泪一下子滚落了出来,电话那头的陶乃钧也已经哽咽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保险是让陶乃钧难以割舍的一份牵挂啊!

树标杆,引领公司好风尚

2014年,吴根明到任不久,了解到陶乃钧的事迹,当即决定在全公司发起学习陶乃钧活动,号召员工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与投身社会公益、扶贫帮困有机结合。

吴根明告诉记者,一个能把公益当成生活重要组成部分且无私奉献社会的人,必然是一个讲诚信有操守的员工。他对保险的理解不仅有温度,更有道义和责任。

谈到对陶乃钧的捐款,吴根明动情地说:“陶乃钧在太平洋寿险奋斗十几年,不仅保险做得好,且能以个人的微薄之力和爱心给贫困群体送去温暖,展现出新时期保险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时代风貌。我们公司倡导‘家’文化,这样的同志罹患重疾,我们责无旁贷应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分忧解难。我们给陶乃钧捐款治病的倡议发出后,得到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大家一天之内就捐款4.27万元。陶乃钧虽然此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奉献精神已经成为激励我们践行‘保险姓保’,努力为社会为百姓提供更多保障服务的精神动力。

吴根明告诉记者,正是鉴于这样的思想文化软实力,2016年,大连太平洋寿险各项核心业务指标,尤其是个险期缴保费业务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年业务规模比同期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