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发布全球国家与行业贸易风险一季度评估

发布时间:2017-03-30 15:43:3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尽管政治风险持续存在,企业经营信心已再度回升。”这是科法斯最新发布的全球国家与行业贸易风险一季度评估中的结论之一。“企业经营信心显著回升,这是2017年初全球经济的一大惊喜,不过尚不足以全面改善国家与行业贸易风险。”

全球经济发展预测设想:GDP增速、贸易和油价增长均略有提速

科法斯认为,尽管美国(新政府的商业和对外政策)和欧洲(众多选举前景不明朗)政治风险居高不下,PMI企业信心指数却显著提升。这一阶段,极受政治风险影响的金融市场和企业经营信心仍然表现活跃,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决定亦未有减缓迹象。与此同时,我们可观察到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的通缩风险逐步降低,欧元区宽松的融资条件(葡萄牙和希腊除外)亦有利经济发展。

鉴于经济体中企业经营信心显著提升,以及新兴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持续(预测:俄罗斯+1,巴西+0.4%),科法斯提高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8%,全球贸易增长预期至+2.4%(2016年为+1%)。

经济增长仍有隐忧

在科法斯看来,如果仅以这些改善迹象便降低国家与行业贸易风险,似乎还为时尚早。全球商业活动仍受制于新兴经济体已经高企且仍不断攀升的债务,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提升,而众多发达及新兴国家面临的政治和社会风险仍然使人忧虑。

随着捷克共和国(新升至A2)和拉脱维亚(新升至A3)日益融入到欧洲生产链中,加上政府增加公共投资,预期两国经济今年将会持续增长。捷克共和国还受益于欧盟汽车销售的活跃势头。以色列(新升至A2)预期经济稳健增长,其失业率和通胀率水平也较低,以国内市场为主导行业的前景更为看好。

莫桑比克在去年6月首次遭遇降级后,由于政治持续不稳定以及付款违约状况恶化而再度被降至E级“极高风险”。

中国和巴西的金属行业,法国和巴西的建筑行业风险有所改善

行业风险方面,金属行业在过去3年中在世界何地均属最高风险行业,不过这一状况正在改善。中国金属产量增长大幅减速,同时,美国建筑业和汽车业需求持续增加,以及西欧同行业状况日益改善,金属价格有所增长。而且多国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关税的做法也减低了欧洲和拉美钢铁厂面对的经营威胁。科法斯将该行业在拉美和新兴亚洲地区的评估从“极高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前者受到巴西良好表现的推动,后者尤其要归功于中国内需的提升。

巴西经济得益于央行利率和能源价格的急剧下跌,尽管很多投资项目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建筑业已出现积极势头。这些行业的风险已从“极高风险”调整至“高风险”级别。

此外,科法斯亦调整西欧两个行业的风险评级。得益于新房开工数量的增长(归功于低利率和税收鼓励政策),法国的建筑业的评级调整为“中等风险”。在英国,受到通胀影响,家庭购买力停滞不前,使得该国零售业风险评级降低至“高风险”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