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保险品牌新时代

首届中国保险品牌影响力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30 16:46:13    作者:张爽 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朱艳霞】3月30日下午,首届中国保险品牌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面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品牌传播新变化,业内外品牌管理资深人士创新观念,讨论新时期保险品牌建设路径,分享行业内外品牌建设经典案例,探求保险品牌化战略的新方向。

当前,品牌被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标志着品牌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力的战略支撑,在保险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进程中,品牌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险市场竞争正在跨越产品竞争阶段,迈向品牌竞争时代。与会品牌专家认为,保险业要通过实施保险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有力举措,配合建设保险强国的国家战略,打造出更多大而不倒、声誉卓著的国际知名保险企业。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表示,保险品牌建设已经成为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成为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保险报业作为保监会主管的行业舆论主阵地,努力为行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将通过在全国行业报技术领先的全媒体一体化采编平台和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为保险业的品牌建设创造整合式传播格局,为品牌化战略插上新技术的翅膀。

滴滴副总裁王欣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宣传需要口碑传播,口碑传播就是在用户的良好体验和分享中完成的,因此要相信“相信”的力量,讲究产品的“体验”和“极致”,也就是说“以用户为中心”,将产品做到极致,取得用户信任。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张晨松表示,品牌建设是保险公司的内在需要,是保险公司经营成功的重要保证,是顺应保险消费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而从实践经验来看,光大永明从两个方面加强品牌形象的塑造:一是通过公益活动、扶贫项目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稳健发展,树立企业良好口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从大数据时代的媒体形态出发,分析了企业品牌传播的新趋势。他认为,在新媒体2.0时代,保险品牌传播将呈现精细化、年轻化、智能化、场景化和协同化等五个特点。为此,保险企业应致力于打造有说服力的创意,驾驭新的技术工具,构建以品牌为中心的新传播生态。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建设部总经理沈丹吉表示,保险行业产品无形化、传播碎片化、形象易受负面影响的特点,要求保险必须通过讲故事来塑造品牌形象。而事实证明,通过讲好故事,可以提高保险业品牌的传播力、满足客户的获得感,助推业务发展。接下来,太保集团将搭建自媒体平台,让每个员工成为品牌故事的传播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李金苗表示,任何传播不经过新媒体技术的放大传播是无效的,而不经过传统广告的交叉影响和社交点赞是没有价值的。互联网时代,要重视品牌传播的层级与匹配,市场传播技术要与形态匹配,专业人员要与预算匹配。

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郑苏晖认为,品牌是企业的承诺,最基本与最根本的是信任。保险行业更是一个需要重诚信、守信用的行业,只有将行业的价值观提炼出来,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才能让品牌走得更远。

本次论坛上,代表保险品牌影响力的“金诺奖”颁奖典礼同步进行,共有23家单位分获“年度杰出影响力品牌传播奖”、“年度杰出创新品牌传播奖”、“年度杰出保险产品品牌传播奖”等5个奖项。本次论坛由光大永明人寿和友邦保险联合协办,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提供独家学术支持。中国保险报业总经理杜增良主持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