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和:区块链将重构保险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3-31 07:51:09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17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保险家智库”,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区块链:保险创新新视角”为主题在京举办首届论坛。来自保险业内外的专家,围绕区块链应用与前景各抒己见。


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 王和

□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作为一种新技术,区块链将成为保险科技的重要内涵和推动保险创新的重要力量。理由是:第一,区块链与保险具有基因性联系;第二,保险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第三,区块链将重构保险的未来。为此,人保财险与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开展了保险区块链项目研究。

研究表明,保险与区块链具有四大联系:一是社会性。这是保险与区块链共有特征,二者具有“基因相似性”,这是保险与区块链实现融合创新的逻辑基础。二是唯一性。这是保险经营的难点和“痛点”,同时,也是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亮点”。区块链为解决保险领域的“唯一性难题”提供了全新的可能。三是时间性。时间性的本质也是解决唯一性问题,时间的刚性管理是保险经营的重要基础,也是难题所在。区块链的“时间戳”技术为时间的唯一性管理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四是安全性。信息(数据)安全对于保险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区块链技术为信息安全管理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空间,继而为保险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可能。

在保险区块链应用过程中,应高度关注重构信用、保险标的、保险事件和合同执行四大领域。重构信用:传统的信任模式存在维护成本相对较高、服务供给不平等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给重构信任以全新视角和可能。保险标的:无论是验标承保,还是理赔定损,均涉及保险标的“唯一性”识别和确认问题,区块链等相关技术为破解“唯一性困境”提供了新路径。保险事件:从承保的角度看,地点和时间均是评估风险和确定费率的重要因素;从理赔的角度看,地点和时间是确定保险责任和损失的重要依据,区块链技术为保险事件时空管理提供了新视角。合同执行: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出现,将为合同的执行提供颠覆性的变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刚性和公平问题,合同效率有了基本保障。

在课题研究的同时,项目组提出了十大场景,包括:保险营销新生态、相互保险2.0、再保险新存在、人身(健康)保险新机遇、车险新可能、养老金给付管理、新信用保险、理赔新工具、反欺诈利器和保险监管新手段。与此同时,项目组具体落地实施了两个保险区块链应用项目,一是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二是基于区块链的“人保V盟”项目。

通过研究形成了保险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十大观点:一是保险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二就初期应用而言,“寻找天花板”是务实之道,行业和产业链是最佳应用场景,联盟链是最佳技术路径;三是保险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基础领域有标的事件(时空)和执行;四是以区块链的逻辑和技术“特点”,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是区块链应用的价值所在,更是灵魂所在,切忌牵强附会,更避免将区块链技术“虚化”和“矮化”;五是个人信息隐私保护已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应确立“数权”概念和意识,加大保护力度;六是区块链应与互联网、定位技术、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配合与协同,形成保险科技与创新的核心能力;七是区块链不是万能的,切忌“神话”;八是区块链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技术,因此,既不能求全责备,更需要与时俱进;九是注重业务与技术融合创新模式,注重平台建设;十是保险的未来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

面向未来,区块链不仅是新技术,更将成为重要的基础资源和重构的核心力量,并推动保险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因此,保险业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全面合作,通过设立保险区块链技术联盟等形式,更好地集合行业的力量与智慧,共同推动行业的区块链研究、应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