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一份心安

发布时间:2017-03-31 07:56:5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清明将至,怀念逝者。

近日,一位声情并茂的朗读者让无数网友潸然泪下。

在电视节目《朗读者》中,斯琴高娃朗读的是贾平凹的散文《写给母亲》。“现实告诉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斯琴高娃字正腔圆的声音,带着每一个人进入了那样的场景,观众热泪盈眶,主持人董卿失控到背对观众掩面哭泣。

《写给母亲》是贾平凹多年前的一篇散文,朴素的文字和真实的情感,打动了很多读者。“我妈还在牵挂我哩”这样一句朴素的话,也成为很多网络媒体或者自媒体转载时,共同选择用作标题的一句。

很多看过视频或者重读贾平凹散文的读者,都在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的人怀念自己的亲人,述说着亲情怀念;有的人忏悔着自己忽视对父母的呵护,决心要好好对待父母;有的人想起父母临死前被疾病所折磨,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医治,导致病情加重,陷入后悔自责的情绪中。

生老病死乃世间常态,有生有死是自然规律。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倘若父母一辈能够得享天年,无疾而终,子女得以侍奉左右,那多年后回想起来,虽然会因亲情而伤悲,却没有留下多少遗憾。但是也有人因为父母骤然得病,或者病后因时间、金钱等原因没有得到治疗,或者因为工作原因没有陪伴最后,终于是留下遗憾,以致多年后,一经触动,还是难以平静。

近些年来,我们经常看到为了整治“看病难、看病贵”所进行的医疗制度改革进展,也感受到了医疗保险制度的进步;同样,我们也经常看到为了应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局,政府、保险业等方面所进行的大病保险的探索和努力,也真实看到了很多大病保险的受益者。一些有病不敢医治的人,也恢复了生活的信心。还有,长期护理险在今年大步流星的前进着,也为老年生活添加了一些健康的保障。

这些政策、举措、数字,从表面上看起来,是枯燥的,是冷冰冰的事实的陈述。然则,角度翻转,从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角度来解读,牵扯到的不仅仅是就医治病的流程或者花费,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

同样的,有时候我们解读一份保险的时候,往往从保障风险、赔付金额去看,忽略了人们内心的真实情感。人们买保险为了家庭财务健康是一方面,如果能够因此得到健康的管理建议,从而避免疾病,即便是病了,也有钱治疗,有可以报销的医疗陪护,这对于个人而言,其内心的感受是不同的。

一份保障,就是一份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