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哈尔滨银行资产规模增至5390亿

发布时间:2017-03-31 11:05:55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伟楠】

3月30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哈尔滨银行”,股份代号:6138.HK)在香港发布本行及所属子公司经审计2016年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哈尔滨银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存款、贷款指针均创历史新高,资产规模达5390亿,净利润稳增10%。

据悉,2016年,哈尔滨银行积极推进以“产品年”为主题的经营转型,全面深化组织模式、经营模式的变革调整,稳健经营,着力提升盈利能力,有效控制风险,加速推进服务转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390.1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941.649亿元,增幅21.2%。2016年,哈尔滨银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9.622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526亿元,增幅10.0%;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8.766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190亿元,增幅9.4%。利息净收入人民币115.733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9.404亿元,增幅20.1%。

利息收入持续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凈收入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实现利息收入人民币226.027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9.599亿元,增幅9.5%。2016年,哈尔滨银行由于相关业务发展,带来咨询及顾问费、结算手续费、代理及托管类业务手续费的增加,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3.934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4.340亿元,增幅22.1%。

此外,哈尔滨银行移动金融优势凸显, 跨境电商支付平台渐入佳境。2016年成功推出了话时贷、云闪付、扫码系列等创新产品,实现了存利宝、私房钱、白领贷、丰收e贷、资产通等主要贷款产品在线办理。移动管道理财产品销售井喷式增长,全年理

财产品销售额967亿元,其中仅微信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达507亿元,移动渠道销售额占在线理财产品销售总量的82%。此外,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业务发展渐入佳境,平台运行平稳。报告期内,跨境电商支付平台新增商户431户,存量商户达到537户,全年累计处理跨境支付交易1,284万笔,交易金额人民币33.5亿元,是去年的14倍,全国出口电商国际卡支付结算市场占有率达到12%,境内金融机构排名第四;实现业务净收入人民币3,220万元。哈尔滨银行的跨境电商支付平台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黑龙江路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筛选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列为“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规模占比超八成。据悉,零售信贷、微型金融、消费金融、小企业金融、房贷金融等专业化经营机构均大胆创新,以研发积蓄和催生新的生产力。截至2016年12月31日,哈尔滨银行的小额信贷余额为人民币1,6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9%,占该行客户贷款总额的83.2%。小额信贷业务利息收入为人民币84.822亿元,占该行客户贷款利息收入总额的72.0%。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本行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6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1%;小企业自然人贷款余额267.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5%。

2016年,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继续保持境内同业领先水平,对俄金融合作先锋地位获巩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对俄金融业务营业利润人民币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

2016年,哈尔滨银行集团化发展再传佳绩。哈尔滨银行控股的24家村镇银行(不含8家筹建),下设村镇银行支行34家,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东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4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44.34亿元。报告期内获批筹建8家村镇银行和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未来将有力助推“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表示,2017年,哈尔滨银行将围绕“联动发展”工作主题,按照稳中有进的总基调,稳中求进,联动发展,严控风险,坚持创新,推进新五年战略总体规划的实施,稳步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