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保险业内首个新型智库诞生

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今日揭牌

发布时间:2017-03-31 20:05: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31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与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这也是山东保险业内首个由校企主导的新型智库组织。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建、中国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孙建宁、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魏旭东等领导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保险大省,去年我省人身险业务延续2013年以来的中高速发展态势,规模保费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1411.8亿元,同比增长35%。保障能力也稳步提升。山东财经大学与德华安顾人寿此次合作为山东保险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还能实现学校赢、企业赢、行业赢的三赢局面。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特别强调了“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山东财经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和较深的文化渊源,有一定的服务支撑经济金融发展的师资力量和人才基础。山东财大与德华安顾签约共建,切合保险行业发展需要,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使命所在。

卓志强调,这次的校企合作与以往有三大不同,一是形式很新,二是内容很新,做得很实,三是研究中心是双方合作共建的。签约后,双方即刻启动合作研究、热点研究、舆情研究,立足并支持服务于山东的保险业金融业,致力于打造山东省领先的保险智库,并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保险智库。

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保险精算行业的从业人员,深知精算学专业的开设对于保险行业的重大影响。山东财经大学是山东省首家建立保险学院的高等院校,山财大与德华安顾人寿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保险大省,理应在保险教育和研究方面建立与其市场地位相当的力量。作为植根于山东的合资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此做出贡献。

仪式上,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与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德华安顾人寿将参与山东财大的教学实践,为山东财大师生提供教学培养、实习就业的有利条件;山东财大也将为德华安顾人寿的员工培训、营销员继续教育,提供培训与师资支持。与此同时,双方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精选优秀教师和符合条件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参与到对方的科研项目开发、技术援助与学术研讨当中。此外,依托优质的金融教学资源以及德国安顾保险集团的国际化金融实践经验,双方还将面向全省各地市的金融管理者,开展高端培训与讲座,解决他们在保险领域的实际需求以及面临的实际问题,让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社会治理的相关方面,真正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另据介绍,双方将共同发起成立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下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成为省内领先的保险智库为目标,紧跟山东保险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将保险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研究,形成《山东保险观察》报告,编写并发布《山东省保险蓝皮书》,以供山东社会治理和保险经营管理主体参考。这也是国内首个保险区域市场研究项目。

山东是国内第三大保险市场,而且是一个仍在高速增长的保险市场。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的成立,将通过系统研究山东保险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山东省各保险机构的经营决策,政府部门政策的制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