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首个“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业务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02 16:34:05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梁罗荣】“从2016年12月开始,我们创新推广绿色保险,今天正式启动。我们已经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创建了首个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业务,目前已经成型的有“绿色企业社会责任险(简称:绿色CSR保险)、绿色产品责任险、绿色环境责任险、绿色消费责任险”四项险种,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不同方向的有利于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险种。”3月31日,2017(首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在会上表示,将以绿色责任为感召,与绿色市场竞争力为驱动,来推进绿色保险业务,在公益、行业以及规范风险管理,以及市场竞争这些要素当中推进绿色金融服务。”


图为:“绿色责任系列保险”启动签约仪式

会上,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道资本正式签订全国首个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以绿色保险的深度开发、推广及服务为合作主题,共同推进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业务。长安责任保险将为绿色金融独家提供全方位保险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而此前备受瞩目的“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产品,也在本次峰会正式发布。

2016年8月31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关于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意见强调发展绿色保险,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关于意见中提到的绿色保险制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在会上提及,“我国每年有700多起环境事故,对高风险环境企业对环境责任保险非常有必要,有利于企业发现环境成本,一旦发现可以得到补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环保强制责任保险投保量非常有限。”

目前,我国存在不少环境污染企业,存在多方面原因。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巍峰认为,一是各级环境保护有关部门人员有限、技术手段有限,存在监管难题。二是企业治理难,环保改善升级需要资金。三是发生事故后理赔难,尽管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覆盖,但是范围还需要扩大。

如何解决我国生态环保问题?如何助力相关企业的成长? “绿色环保企业的成长,需要解决资金融通问题,所以我们有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融资担保,还差绿色保险。” 杨巍峰介绍,这在国际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保险公司是风险管理专家,可以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建议,为企业进行风险防控。保险由过去的经济补偿承担者变成风险管理者。

“这次和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提出的相关理念,核心在于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通过保险公司的服务,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进行风险防控。同时,配合政府,使政府能够实施有效的监管。随着保险责任事故降低,我们进一步加大科技与人员的投入,一定程度降低保险费率,使风险管理成果普惠到社会每个角落和阶层。” 杨巍峰认为,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服务社会管理功能,保险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如何做好角色的转变,担当起政府和社会赋予的责任,这是行业的一个难题。

此次会议以“构建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发起举办,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