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平安产险牵头推进专利保险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7-04-06 09:32:15    作者:王艺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若干意见》,在浙江保监局、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联合指导下,浙江平安产险作为科技保险补短板项目组组长单位积极牵头推进全省专利保险开展。

目前,浙江全省范围内嘉兴、金华、萧山、丽水、绍兴等多地科技局拟计划配套相关政策支持,其中嘉兴、丽水专利保险推进工作进展明显,嘉兴市已联合浙江平安产险嘉兴支公司形成专利保险专项方案;丽水市科技局、浙科专利事务所联合平安产险丽水支公司落地浙江省首单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保障企业专利申请不成功时的相关费用损失,弥补了在知识产权创造、申请环节的风险保障空白,有利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专利保险作为科技保险的重要内容,是浙江保险业“补短板”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一环。2016年下半年以来,浙江保监局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率科技保险项目组赴宁波、嘉兴等地调研,积极学习专利保险创新发展模式和优秀经验。2016年12月,浙江平安产险受邀在浙江保监局和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的全省专利保险推进会上进行专利保险专项推介,为全省科技局及企业代表系统介绍了专利保险创新产品、专利保险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与会者认可。会后,科技保险项目组积极做好工作部署,加强政保联动,已与杭州、萧山、嘉兴、绍兴、金华等31个市、县(区)知识产权局拜访对接,同时还协助各级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保险知识的培训和宣导工作,从知识产权局推荐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出发,深入企业对其进行专利保险政策和产品的深度解读,形成上下、多方联动的工作方式。

目前,专利保险的推进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嘉兴、金华、萧山、丽水、绍兴等多地科技局已在积极研究配套相关政策支持,其中嘉兴的专利保险专项推动方案经过与各区县科技局、企事业代表的多轮论证已基本成稿,嘉兴市科技局计划对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进行专项资金补贴;2017年2月,丽水市科技局、浙科专利事务所联合平安产险丽水支公司落地浙江省首单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保障企业专利申请不成功时的相关费用损失。丽水市科技局方面表示,“专利保险有助于实现专利申请与维权风险的社会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提升权利人的维权意识,促进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提高市场竞争优势。下一步,丽水市还将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推动专利保险事业发展。”

据悉,浙江平安产险推广的专利保险涵盖专利申请费用补偿损失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专利代理人责任险3款创新产品,其中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补偿了专利申请人在申请专利未通过国家专利局授权时所产生的官费和代理费损失。该产品是由平安产险研发的行业内第一款承保专利申请不通过时费用损失的保险产品,鼓励企业进行专利申请,加快知识产权创造。专利被侵权保险保障了专利权人为专利维权而支出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直接损失。平安专利被侵权保险是国内首个承保直接损失的产品,且在理赔流程上提供了更多维权增值服务,弥补了市场空白,有利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创新升级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人民政府相继印发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二五规划》《关于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一转四创”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行动计划的通知》等多项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通知。浙江平安产险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浙江保监局和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省委精神,积极深入推动全省专利保险政保合作,重点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进一步发挥保险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功能作用,强化全省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推动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