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州滨海新城:保险业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04-06 09:55:33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2月中旬,福州滨海新城正式开建,一个月多来,这不仅是福州市民谈论的热门话题,也吸引了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界人士关注。

“新城建设离不开保险产品的需要,在新城开建时,需要更多传统型的保险产品。但从新城将来建立的新型产业来看,会新增众多对创新型保险产品的需求,这就要求保险业提前做足准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认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能给保险业带来一些发展机遇,比如建设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保险公司可以针对大数据产业研发一些保险产品和服务,诸如数据保险。目前,很多企业都建立了数据库,数据本身也是财产,但是数据会因为黑客入侵、火灾、地震等意外事件导致损毁,那么数据公司可以以这个为标的进行投保。目前国内的保险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因此,在数据风险分析和承保方面既给保险业提供了新的机会,这也是保险业要面临的挑战。此外,很多大数据公司掌握了众多企业和个人的资料,如果出现隐私泄露,数据公司需要承担相应责任,保险业也可以设立相应的责任保险产品。

保险业在服务新城方面大有可为,新城如果要吸引保险、银行等金融业的进驻,可以建立一个合适的投资环境,推出相关的优惠政策。陈秉正认为,金融业服务滨海新城建设也需要结合滨海新城发展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方面进行考虑,围绕绕新城未来可能发展的行业,有针对性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从金融业立场来看,进驻新城必须围绕新城建设的具体规划和地区特点进行。陈秉正说,目前部分企业在这方面考虑有所欠缺,因而未来的发展也受到影响,比如,天津的物流企业众多,但是金融业对物流企业的融资不够,保险相应的服务和产品也不够,因此物流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