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峡保险:服务创新迎“五区叠加”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7-04-06 12:33:02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近年来,福州相继迎来了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等战略机遇,“五区叠加”打开了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

2016年8月,海峡保险获批开业,截至目前已成功承接了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福建省重点工程等各类保险项目。海峡保险董事会秘书吴逊表示,“未来,我们会结合当地实际,创新产品,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为市政基础设施保驾护航

2016年12月,福建省重点工程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现场,一架无人小飞机腾空而起,不断来回盘旋于群山中。这是海峡保险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无人机,从空中对所承保的工程项目山体地貌开展现场查勘。

据了解,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坐落在福州西南部的永泰县,总投资大约60亿元,是福建省重点能源项目之一,由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永泰县城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将于2020年投产运营。建成后,该项目将在福建电网中主要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海峡保险作为该项工程的主承保单位,为该项重点工程提供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保障,有效支持了该项工程的建设。

“这类项目在施工过程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我们选择海峡保险作为首席承保人有积极作用。一方面对项目做了一些保障安排,另外一方面,海峡保险会使用无人机对现场进行实际情况查勘,为整个项目风险防范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在永泰抽水蓄能电站负责人李向阳看来,海峡保险作为主承保单位,在很多方面能发挥作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会定期对我们项目组成员进行相关指导。比如,福建台风比较常见,当台风来临前期进行风险预报时,保险公司相关人员会到现场,与我们项目组成员一起查勘,再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出建议。”

用李向阳的话说,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不仅是为了事后的赔付买份保障,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在前期对项目进行风险防控指导。保险公司会派专业人士进行前期查勘,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查找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再共同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整个项目的安全实施。

对于后续的施工过程,李向阳希望海峡保险能够一如既往地进行风险保障、进行前期防灾防损的查勘合作。“因为保险公司有他们的渠道,能够请到业内的专家,来定期进行沟通,也希望他们能够对项目工程建设人员现场管理进行一些指导。”

拟参与共同组建20亿元基金支持新城建设

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只是海峡保险在服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11月8日,海峡保险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创新合作、推进保险项目、保险创新及投融资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探索研究建立适合福州的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共同建立气象指数、价格指数等创新型险种,为福州市提供新的风险保障计划或方案,服务福州经济和民生。”吴逊表示,海峡保险在符合监管条件下,将尽快推动与有关方共同组建20亿元以上规模的福州新区发展基金,参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福州新区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是福州市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我们非常关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我们正与有关政府积极主动沟通,希望能够分享到滨海新城建设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市场机遇,希望能为新城建设做一些能做的事情。”

日前,海峡保险联合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获得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首席承保资格,联合承保份额30%,该项目总保险金额达156亿元。据悉,该地铁全长约41公里,起于仓山区南台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终点站为滨海新城核心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连接福州城区与滨海新城的主要交通干道,也是福州市实施“东进南下”发展战略和“江海兴则福州兴”发展路径的重点保障项目。

“海峡保险首席承保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为公司参与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开了一个好头。”吴逊告诉记者,“滨海新城位于福州长乐沿海地区,面积18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30万人,建成后将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目前,海峡保险围绕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以滨海新城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正积极推动成立综合保险共保体,打造福州滨海新区综合保险服务,为滨海新城建设提供包括保险产品咨询、保险方案设计、风险管理、防灾防损服务、查勘理赔等全面的保险服务。”

突破传统 创新驱动发展

吴逊表示,以上项目都借助了目前福州“五区叠加”的政策红利,在福州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海峡保险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时非常注重创新驱动。“我们重视产品创新,把创新驱动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组织形式、功能定位、管理体系、管控手段、经营模式和服务客户方式等方面不断研究、探索”吴逊逐一向记者介绍。

在服务海洋经济方面,海峡保险首倡打造服务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并以此为突破点不断覆盖关联产业,打造海上工程险,贸易险、货运险等海洋经济保险产品。

在服务三农方面,海峡保险紧密联系福建省情,按照监管规定,针对性研发有关创新型农业保险。比如针对福建台风天气较多打造农业巨灾指数保险、涉农物候指数(气象、气候)保险等;针对涉农企业、新型专业主体、合作社开展STP(生产链)保险产品的研发工作。

在发挥区域优势方面,海峡保险针对台湾、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闽籍乡亲人数众多的优势,紧密联系当地福建商会,为经常往来于福建与港澳地区的闽籍人士开发设计相关专属保险产品,并以此为切入扩大覆盖到为闽籍人士开办的企业提供各类财产险服务。

在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方面,海峡保险积极与各级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优先推动推广政府想做、保险公司能做的保险服务,例如加快发展电梯综合安全保险产品、液化气钢瓶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

在互联网营销方面,海峡保险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借助互联网思维,研究新的产品和销售模式,积极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并为互联网经济打造例如个人资金账户安全险等专项保险产品。

“我们坚持合规创新,目前部分正在研发推进中,部分已经开始在市场进行试水、推广。比如,个人资金账户安全险,我们已经签出第一单。”吴逊说,下一步,将从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坚持“姓保、合规”,逐步完善创新机制,科学创新、务实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