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市险企2016年年报观察

财险保费收入稳步增长 商车费改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7-04-07 09:45:1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3月末,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与寿险业务的大起大落相比,财产险业务表现依旧平稳。公布财产险业务情况的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等4家上市险企,财产险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但受到经济形势趋弱、商业车险费改落地等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同时,从各家公司车险保费收入、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的表现来看,商业车险费改的效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几家公司也在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寻求车险业务的突破。

此外,2017年,农业保险被提升至“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度,与2016年农业保险在风险兜底方面发挥的作用相比,其在今年能否实现专业化、优质化的发展更值得关注。

保费收入增速趋缓

已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4家上市公司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从2015年的10.9%同比下降至7.6%。其中,中国太平财险业务下降幅度最大,与2015年相比,其2016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

从各公司对经营状况的分析来看,财产险保费收入下降与商业车险费改在全国的落地有关。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3%,这一影响最终自然会体现在各家上市险企的财务报表中。

综合来看,2016年上述4家上市公司车险业务平均保费增速从2015年的11.7%下降至8.1%,除人保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外,其余3家车险保费增速均有所放缓。

车险业务一直是国内财产险业务的主要支撑,2016年上述4家上市公司车险业务在财产险业务中的占比均超过70%,其中,中国平安车险业务在财产险业务中的占比最高,达到83.47%。因此,车险保费增速放缓必将对整体财产险保费收入情况产生影响。

此外,促使财产险保费增速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弱。企财险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2016年,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的企财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3.1%和6.1%。中国人保在年报中指出,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影响,使得相关保险需求不足。有相同遭遇的还有货运保险,进出口贸易持续低迷,铁路运量减少,导致货运险保源萎缩。当然,经济放缓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也间接关系着车险市场的形势。

宏观经济走弱产生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保费收入上,对财产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冲击则更为明显。2016年,4家上市公司财产险分部的投资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财产险业务的净利润平均同比下降15.8%。

“三率”变化凸显车险竞争加剧

2016年是商业车险费改落地推行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除了上述提到的对车险保费收入的影响符合市场预期外,几家上市公司年报中有关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的表现也与业内的判断相吻合。

2016年,4家上市公司财险业务平均综合成本率上升0.32个百分点至98.3%。其中3家公司出现了综合赔付率下降、综合费用率上升的局面:中国平安综合赔付率54.4%,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1.5%,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中国太保综合赔付率61.2%,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0%,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中国太平综合赔付率53.0%,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6.8%,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只有中国人保的财险业务出现了赔付率与费用支出“双升”的局面。2016年,中国人保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至63.5%,主要是去年各地自然灾害频发、企财险和农险大额赔案增多所致。费用率虽未明确公布,但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长47.7%。

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均为“受业务规模增长”,以及“车险费改后市场竞争加剧所致”。之前市场曾有分析认为,由于商业车险费改带来的赔付率下降,可能会引发财产险公司将这部分费用投入到销售渠道建设中,而根据上市险企的数据表现来看,这种状况应该正在发生。

不过,在年报中,已经能看到上市公司正积极探究应对之策。首要是提升风险筛选及定价能力,从而在车险费改的背景下制定出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费率,同时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客户画像分析,从而推出差异化的车险产品与服务,改变较为雷同的市场现状。

不过,各家公司最为看重的还是通过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打造创新车险创新引擎。这不仅是明确在年报中的规划,而且大多已转化为现实行动。中国平安正以“平安好车主”APP为核心载体,不断深化“互联网+车生活”的探索与布局。中国太保通过移动互联的技术平台,全流程打造“太好赔”车险服务,并于去年战略投资美国车险服务商Metromile,加速布局UBI车险服务领域。而作为中国人保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获批成立的人保金服在未来即将构建的“四大生态圈”之一即是车主生态圈。这些举措或将为改变车险市场现状、优化综合成本率提供机会。

“小”险种业绩可圈可点

与作为财险市场中流砥柱的车险业务“符合预期”的表现相比,上市公司其他财产险险种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最为突出的是责任险,除中国太平未公布详细数据外,其余3家上市公司的责任险保费收入均有所增长。中国平安同比增长25.8%,增幅最大;中国人保同比增长19.3%;中国太保同比增长1.5%。

此外,中国平安保证保险业务的表现在财产险业务中独树一帜,2016年,其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135.32亿元减少39.9%至2016年的81.36亿元,但承保利润达26.86亿元,与车险27.04亿元的承保利润几乎持平,而后者的保费收入是1779.08亿元。或许,这也是太平洋产险选择在今年3月斥资5.1亿元发起设立专业保证保险公司的原因之一。

放眼2017年的财产保险领域,除了对上述险种稳步、创新发展的期待外,最值得关注的是农业保险的发展。2016年,无论是在频发的自然灾害还是扶贫工作中,农业保险都发挥了风险兜底的重要作用,相应对各家上市公司的财产险赔付支出和综合成本率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在2017年,农业保险被赋予了作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有力保障”的新任务,将在“13个粮食主产省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以持续稳健的农业保险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按照现阶段的农业保险发展水平,若要符合这一新形势下的要求,对于上市公司的财产险业务部门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