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再产险:发挥再保优势 加快地震巨灾模型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07 10:12:4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作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两家主要技术支持单位之一,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承担着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应对地震灾害的有效保障模式提供科技支撑的重要任务。

按照规划,实验室将以建立和完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巨灾模型为核心任务,这既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适应我国地震巨灾和灾害管理特点的需要。实用化的巨灾保险模型涉及高精度的基础经济、人口和社会数据,这些数据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而国外巨灾模型在数据采用、分析处理等环节不透明,所用基础数据和分析方法难以针对中国实际,分析结果使用困难。另一方面,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实质上由政府承担无限责任,如何在现有社会管理体制下逐步实现多元主体共同承担灾害风险,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量化分析工具。

“能在这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任务中被委以重任可以说是中再产险的荣幸,这与公司一直来在巨灾保险领域的研究与探索有关。”中再集团常务副总裁和春雷表示。

2015年,中再产险配合保监会深入研究各国巨灾保险法律法规和实践经验,撰写了24万字的巨灾保险专题研究报告,为我国巨灾保险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2016年7月1日,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开始销售,在此前的筹备工作中,中再产险作为唯一再保人承担了风险评估、产品设计、再保险和风险分散机制设计的核心职能。

此外,中再产险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地区性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自2013年以来,深圳市和宁波市先后建立了保障范围涵盖台风、暴雨、泥石流等十多种自然灾害的巨灾保险试点。中再产险作为首席再保险人为其提供了产品开发、风险方案设计和再保险保障等全面支持。此后,在云南、四川、河北、浙江、福建等地的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中,中再产险都积极参与到再保险方案制定中。

和春雷说,作为国内财产保险市场的分保主渠道,中再产险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风险管理技术发展与国家风险分散机制建立。所以,多年来,中再产险充分发挥自身在风险管理、灾害评估、巨灾模型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在“三条线,齐步走”的各个层面发挥着国有再保险公司的独特作用。

据了解,接下来,实验室将基于我国最新地震危险性分析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基础,研发满足地震巨灾保险需求的地震危险性评价、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方法和技术,提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相关政策对策建议,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巨灾模型,提升实验室地震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巨灾保险试点风险分层机制

巨灾保险试点市场规模

资料来源: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