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病医疗保险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4-07 10:24:23    作者:郑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媛

2015年12月,太平洋寿险广西来宾中心支公司承保了来宾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承保人数达566万人,保费收入合计4217.19万元。通过开展一年多的大病医疗保险服务,太平洋寿险始终秉承“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使命,进一步优化大病保险的各项服务流程,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以大病保险业务在当地的承保理赔服务切实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提高建档立卡人口的保险保障水平

2016年,来宾市的新农合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30元/人,新农合参保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0-2万段赔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升至53%,大病保险年起付线由原来的6000元降低至5000元,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各段给付比例分别上调赔付比例5%。

据统计,2016年来宾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约27万人,在2016年度来宾太平洋寿险已处理的赔案中,共计获赔人员8181人,其中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13人,贫困人员占获赔总人数约10%,赔付金额594.31万元,与2015年相比,人均可多获得1150元大病保险赔付补偿,人均获赔金额增加约18.6%。

以2016年度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大病保险个人最高赔付案件为例,来宾市兴宾区良塘乡的22岁新农合参合人员覃某,因B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前后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七次住院治疗,医疗总费用74.08万元,在新农合报销12万元(已经达到农合报销封顶线),在享受大病保险政策后,额外获得补偿30.44万元,较大程度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

开展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2016年12月,来宾太平洋寿险在来宾市1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通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其中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已覆盖全市各县区1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新农合大病保险在兴宾区、合山市、忻城、象州等区县的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

下一阶段,来宾太平洋寿险将进一步细化大病保险扶贫的工作规划:一是充分利用公司完善的服务网络优势,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新一轮精准扶贫政策的要求,助力金融扶贫重点工作,加大调研贫困人口保险需求,分层次分区域制定不同保险产品,满足贫困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二是明确保险产品,结合当地扶贫政策,依托总公司产品体系,提出设计贫困人口专属保险保障产品,产品将做到广覆盖、高保额、低保费、分层次、优服务等特色,如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和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医疗补充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