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寿险转型迈出新步伐 热销产品全面升级

升级热销产品是“保险业姓保”的具体实践

2017年4月1日,人保寿险一口气推出“无忧人生”、“美好赢家”、“百万畅行”三款主打产品,将人生三大风险:重疾、养老和意外全覆盖。

“我们这次新产品的推出主题是:‘回归保险初心,服务品质生活’其实就是对中国保险监管部门提出的‘保险业姓保’的具体落实”,人保寿险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访谈时如是说。

此次产品创新,坚定展示了PICC服务中国人民67年的保险初心,彰显了人保寿险为老百姓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等民生福祉提供保障的大爱情怀,笃定回归保障本质。

无忧人生重大疾病保险是由畅销多年的重疾险无忧一生改造升级而来。如今虽然社保保障面广,但是重疾保障程度低,且重疾风险难以预测,老百姓从中产到无产,中间只隔着一场大病的距离,正如重疾险创始人Dr. Barnard曾说“我们需要重疾险,不是因为我们会死,而是因为想好好活着。”一款适合老百姓的重疾险,重点在“保重疾”,兼顾轻症最好,能多次赔付更优,无忧人生重大疾病保险就集中了这些特点。首先保障很充分:70种重大疾病,30种轻症疾病,保障足。轻症额外赔付保额的20%,最多能赔三次,轻症理赔不影响重疾保额。其次轻症不分组:30种轻症不分组,每种轻症疾病限给付一次,给付后仅该种轻症疾病保险金保险责任终止。其三这款产品性价比高:除重疾和轻症责任外,还包含身故责任、全残责任和轻症豁免责任,保障终身。以30岁男士投保为例,30万保额,20年缴费,只需年交8430元,即可获得终身保障。

美好赢家财富计划则是人保寿险基于中国老龄化社会的现状推出的优秀产品。中国匆匆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准备不充裕,延迟退休临近……这些都让养老的话题日益沉重。虽说养老规划的手段有很多,但像保险这么目的明确,收益确定的却不多。人保寿险“美好赢家财富计划”既能满足养老需求,又能满足一定期限之后的特定需要。例如子女的教育资金、婚嫁金、创业金,个人的旅游基金、医疗基金等。这款产品的特点是:1.生存金终身受益。从第一年就开始领钱,活多久领多久,每年领基本保额的30%。2.祝寿金领取灵活。想55、60、65、70还是75周岁领都可以。3.年年参与分红,岁岁能增值。采取分红险+万能险“双保险”设计,每年根据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发放红利;如果暂时不领取,年金、祝寿金、红利,还可自动转入万能账户,实现资金稳健增值。4.收益率最低3%。万能账户最低保证利率为年利率3%,写进合同,绝不反悔。

百万畅行两全保险组合计划重意外责任。暴恐事件、马航失联、校车侧翻、公交爆炸等意外事故随时在身边上演,触目惊心!概率虽低,但对个人、家庭来说,一旦遇到就是100%的伤害。人保寿险“百万畅行两全保险组合计划”,保障全面,一次投保,尊享30年百万身价,常见意外保障加倍,更有满期主险保费返还。“百万畅行”最亮眼的是责任全面,提供满期保险金、一般身故或全残保险金、意外身故或全残保险金。公共交通、法定假日、重大自然灾害、电梯、自驾车、航空等常见意外统统包括。还可附加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险金、意外伤害全残住院津贴特别保险金,不留风险死角。常见风险,百万保额一次到位。公共交通、法定假日、重大自然灾害导致的身故或全残,按10倍保额给付,电梯、自驾车、航空意外导致的身故或全残保额高达20倍。一次投保,30年超长保障期,免去年年投保的麻烦。30年到期,人保寿险将给付主险保费1.1倍的满期金,送上平安贺礼。

投资者对人保寿险2016年业绩普遍满意

2017年3月27日,中国人保集团在香港发布2016年业绩。看到2016年业绩报告,投资者对人保寿险的信心更足了。

让投资者和媒体眼前一亮的是,人保寿险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74%。这么快的增速,是怎么一回事?这话要从2014年底讲起。

2014年11月,人保寿险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此时的人保寿险,既取得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四年实现盈亏平衡的成绩,同时又面临着渠道相对单一、业务主要依赖趸缴、可持续发展遇到瓶颈等难题。新一届人保寿险领导班子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入调查,反复研讨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保险行业转型和集团一体化发展形势下的转型发展战略和路径,并由此提出了“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的转型发展战略,明确了推进“五项改革”、实施“七个创新”、提升“七大能力”的转型发展路径。还制定出2017年要实现“三年见效”、2020年要实现“六年达标”的转型发展目标。

自实施转型发展战略以来,人保寿险聚焦销售队伍建设、聚焦价值业务、聚焦服务保障,持续增加对基层投入,持续夯实基础管理。到2016年8月,人保寿险仅用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提前实现了2017年首年期缴保费相比2014年“三年翻两番”的计划目标。2016年,销售人力继续快速增长,销售队伍能力明显改善,营销员人力18.9万人,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3.1%,传统型保险业务同比增长17.1%,业务占比81.4%。

公司转型两年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短短两年时间,“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转型发展成为系统上下的共识,公司转型成效明显。

“稳增长”,是增长模式由主要依靠新单趸缴逐步转向主要依靠期缴续期业务,这是寿险公司必须守住的可持续发展底线。2016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3%。

“重价值”,就是通过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努力实现客户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公司价值的协调统一。“重价值”是人保寿险“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经营理念的诠释,更是产品销售渠道专业化、差异化的再造。2016年,个险渠道实现首年期缴保费96.71亿元,同比增长110.7%;银保渠道实现期缴常态化销售,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383.7%;团险渠道聚焦法人客户和价值业务;互动聚焦集团一体化战略;收展聚焦提高客户黏性和价值开发;电子商务为客户提供便捷投保方式,期缴保费均实现100%的增长。

“强基础”,就是遵循寿险经营基本规律,基于管控和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为业务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两年来,人保寿险强化绩效考核激励导向,强化任务目标和费用管理过程监控,建立转型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加强队伍建设和提升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机构的创费能力和盈利水平,增强自我造血和自我发展能力。顺应市场变化,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总部服务基层,后援服务一线,全员服务客户”的服务链条,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保险需求。2016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给予人保寿险保险财务实力“A2”评级,惠誉给予“A+”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

作为人民的保险公司,人保寿险2016年为农村人口提供小额人身保险累计风险保额近258.97亿元,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1个地市,理赔服务客户近1万人次,给付保险金1800多万元。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吉林的“护工补贴亲情援助”行动、北京的“暖心计划”、宁夏的“安宁保”产品,体现了国有保险公司的责任担当。

随着“十三五”的到来,寿险业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特别是服务创新将成为“十三五”保险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购买网络化、需求主动化、消费碎片化、服务增值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以“互联网+”、“+互联网”来满足保险消费者需求将成为保险业持续成长的关键。

“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实现社会价值的根基,是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根本。中国正从保险大国走向保险强国,人保寿险也必将迎来转型发展的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