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7-04-11 08:04: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中国质量协会4月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根据《蓝皮书》,中国质量协会2016年开展了第三次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范围为国民经济分类C13-C41的28个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被调查企业的有效数量为1830家。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报告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平均值为96.1%,而2013年为95.8%。

被调查企业报告的总质量损失率均值为1.83%,与2013年的2.43%、2009年2.79%(通用设备和食品制造业)相比,持续降低。

被调查企业报告的实施精益管理、质量控制(QC)小组/信得过班组等质量管理方法的企业比例分别为50.4%和87.9%,比2013年分别提高了14.5%和11.7%,增幅较大。

根据《蓝皮书》,调查结果反映我国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不同地区、规模和行业企业差异明显。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的科学化、数据化和精细化水平总体不足。我国制造业在改进质量、降低成本和提升品牌方面存在重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