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务院部署粮食和农产品“两区”建设

推动“两区”农险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4-11 08:05: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

《意见》提出,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细化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意见》,建立“两区”的主要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0.58亿亩“两区”地块的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意见》明确,要科学确定“两区”划定标准,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切实强化监管,加大对“两区”的政策支持。在“创新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意见》提出,完善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联动机制,深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优先在“两区”范围内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保险全覆盖,健全大灾风险分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