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说顶包

发布时间:2017-04-11 08:27:3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醉驾顶包,是车险欺诈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也一直是反车险欺诈工作者的“眼中钉、肉中刺”。经过多年实践,已经将该类型案件的疑点和侦破打磨得相对成熟。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醉驾出事之后打着顶包骗保的主意。

醉驾自然是不好出面,找人顶包就成为头等大事。那么,找谁来帮忙?

好朋友仗义帮忙,挺身而出,自然是一个好的选择。近日,盐城陈某中午聚餐时喝了一杯白酒。饭后,陈某驾驶自己的小轿车离开,行驶到市区开创路与东进路交叉口时,为避让一辆电瓶车,轿车撞到了路中间的护栏,导致车辆和十几节护栏损坏。陈某见旁边没有其他人,于是驾车离开。后来打电话给朋友陈某某,让陈某某将事故车辆开到现场去,然后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和报警,以便得到赔偿,不料被交警识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有的人在出了事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父亲来解决。或者,有的父亲自负经验老到,也会替儿子打起骗保的主意。安徽泗县,刘某与4名即将外出打工的朋友一起喝酒,5人共喝了3斤白酒后,每人又喝了3瓶啤酒,酒后刘某独自开车回家。路上发生事故后,便急忙给其父亲打电话。刘某想到刚买不久的新车,在利益驱动下他便想到向保险公司报假案骗保。经侦大队以涉嫌酒驾及骗保依法对刘某进行刑事拘留。

如果找不到朋友,父亲又严厉正直,那么有关系密切的亲戚,也是可以一起“合谋”。在南京某饭店工作的宋某下班后,开车载着亲戚李某往家方向走。当晚,宋某喝了二两半白酒,车子开着开着就跑偏。结果车子撞向护栏,随后直接侧翻。被事故吓醒的宋某为了逃避交警处罚,心生一计,打电话喊来住在附近的连襟张某,让其为自己顶包。起初宋某坚决不承认自己酒后驾车、保险诈骗,但在民警的讯问下,最终无法自圆其说,只得承认了自己酒后驾车肇事,并找来张某顶包骗保的经过。

当然了,如果夫妻都有驾照,让妻子为老公当挡箭牌,或者老公为妻子做替身,也都是可能的。高某今年27岁,在义乌工作已有好几年。2月18日,刚从安徽回到义乌的高某夫妻俩在义乌市区吃晚饭,之后准备开车到江东街道青口东区。路上不幸发生交通事故,一老大妈被他的车子碰撞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高某的妻子陶某“自告奋勇”将驾驶人的名分揽了过来。被民警识破后,夫妻俩也只有认罪的份了。

看到种种案例,不禁令读者一声叹息。无论是找谁顶包,最终,不仅没有逃脱自己应该负的责任,没有得到不应该得到的赔偿,反而让亲戚、朋友、家人在自己的侥幸和贪婪心理下被连累,于心何忍?东窗事发之后,不免懊悔不已。此时此刻,后悔也已经晚了。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这种行为也当得起这样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