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区块链技术在证券交易后流程中有巨大潜力

发布时间:2017-04-13 21:00:30    作者:李梦溪    来源: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见习记者 李梦溪】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变证券交易的许多方面,有可能使金融机构降低成本并提高交易结算速度。虽然区块链技术正在发掘出很多商业机会,但该技术的巨大潜力却在于证券行业的交易后流程。

穆迪介绍,证券交易的生命周期包括多个阶段和流程,这些阶段和流程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功能。虽然当前的交易执行流程已经相对高效,但交易后的流程往往并非如此。在某些情况下,卖方和买方之间的证券和现金转移涉及10多家中介机构,每家机构各有个人分类帐,需要以较高的成本进行对帐。

穆迪认为,区块链技术结算速度加快,可改善资产保管和所有权记录。采用这项技术后,各金融公司可降低对帐成本,有助于抵消保管人、清算所和/或注册服务商收入可能减少的情况。此外,创新型人员可望从启用区块链技术的服务中产生新的收入来源。

穆迪高级副总裁Robard Williams称:“如果每家交易后流程的参与方都能共享一个总分类帐,而不是各自在其个人分类帐中维持相同的数据,那么就不再需要以较高的成本进行对帐。”

虽然此举可能会改变证券业交易后流程中现有企业的作用,同时部分流程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变得多余,但穆迪预计,现有的清算和结算企业将依然大部分继续存在。创新型企业已经在区块链技术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他们一方面相互合作,另一方面与创业公司合作,为整个行业建立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