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为242万贫困人口办理扶贫特惠险

发布时间:2017-04-14 07:36:44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省级财政统筹资金、组织贫困人口统一参保的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在山东正式启动。近日,山东省以省内建档立卡的242万贫困人口为对象,安排2.7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一办理包括医疗补充商业险、家庭财产险和意外伤害险的“扶贫特惠险”。每个贫困人口(家庭)投保所需的120元保费,完全由省级财政承担,个人不用花一分钱,即可获得“扶贫特惠险”年内最高39万元的保险保障。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受政府委托承办该项“扶贫特惠险”。专门针对山东省贫困人口实际需求量身定做的该保险项目主要包括:

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2017年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100元,保险保障不设起付线,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贫困群众就医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进行报销(救济)后,仍由个人自付的费用可经由该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次报销,原则上保证贫困群众自付费用不超过医疗总费用的10%。

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保障贫困人口保险期内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和意外伤害医疗等。每人10元保费,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保障标准分别不低于3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

家庭财产保险。主要保障贫困户因火灾、暴风雨雪、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财产及粮食、农副产品、农机具等家庭财产损失,并附带因盗抢造成的财产损失。每户10元保费,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万元,盗抢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

山东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都能受益,参保范围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确定:对全省2015年底贫困户、贫困人口实施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对参加2017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全省2015年底贫困人口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对2016年底动态调整新纳入的贫困户、贫困人口也纳入参保范围。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扶贫特惠险”项目出台,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比如,为了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把每一分钱都同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紧密关联,从去年8月份起,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室多次带员到贫困人口最多的菏泽、临沂等地调研,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现场了解贫困群众最希望保险公司做什么、有哪些可能加重贫困的风险节点需要保险公司来“解围”。从现场听到的“心里话”里揣摩贫困人口对保险的期盼,从困难群众渴望早日脱贫的梦想中完善保险产品的设计思路。

从去年10月份起,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就拟就的方案多次与省扶贫办沟通,向省委、省政府领导请示汇报,省领导先后几次作出指示或批示,使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设计的“扶贫特惠保”方案日趋成熟、更接地气,最终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