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庆今年将建立电梯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7-04-14 07:40: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重庆市质监局4月12日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发布会透露,重庆市质监局将在今年推进电梯安全与保障相关制度的改革。改革内容包括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首负责任制;落实电梯制造单位的终身责任制;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鼓励保险机构参与使用、维保单位的监管等。

据了解,去年重庆市共有特种设备23.87万当量台,包括锅炉、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其中电梯有121421台,占重庆市特种设备总量的50.9%。

2016年,重庆市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3起,死亡2人,与2015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2人。从事故种类来看,2016年发生的3起特种设备事故,均为机电类特种设备事故,说明机电类特种设备仍需重点防控;从事故发生的环节来看,3起特种设备事故均发生在使用环节,表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还未完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