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津:一起33万元骗保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7-04-17 10:10:0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黄明明】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人寿财险天津市分公司“降赔增效、助力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整体要求,天津国寿财险理赔管理部稽核条线认真分析、落实,充分运用保监会“反欺诈信息系统”使用功能,联合第三方和属地公安力量,成功破获一起团伙骗保案件,涉及案件15起,累计追回赔款33.48万元。

近期,天津国寿财险理赔管理部在接到总部稽核处下发的理赔稽核清单中发现一起利用宝马高端三者车辆进行诈骗的车险虚假案件,涉案金额9300元。因该类案件较为敏感, 稽核人员利用保监会“反欺诈信息系统”一一进行核查,发现驾驶员李某系修理厂团伙成员,涉案车辆在不同保险公司仍作为标的或三者车出险,发现此疑点后理赔管理部迅速将该案涉及人、车并案处理,走访多家涉案公司进一步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修理厂,再将案件进一步进行排查,仅涉及国寿财险赔款逾30万元,在取得相应证据后,联合第三方遂向属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在国寿财险理赔人员与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查处此案件系为主动预谋的故意骗保案件,在强大的司法压力下,当事人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主动交代了骗保过程,并将涉案赔款全部退回至天津国寿。涉案人员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等待法律的公正裁定。

此骗赔案件从发现到追回赔款不到20天,所有流程一律秘密进行,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此案的破获有效地鼓舞了士气,极大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对今后理赔工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