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十里依恋你

4月上旬,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千亩梨花次第开放。一位村民带着小孩在梨花盛开的树下玩耍。

□记者 刘书勇/摄 赵广道/文

“老天爷的事不好说,不过有保险,果农也就有了保障,现在我们肯定不能没有这个(保险)。”清明时节,在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万朵梨花盛开的千亩梨园里,果农刘广香一边打理着果树一边跟记者说。

像刘广香这样认为保险已经成为他们必需品的果农远不止她一个人,同时在果园里干活的贾春海等果农也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而2016年“6·30”雹灾则是果农们思想改变的重要转折点。

去年6月30日凌晨,北京市大兴、房山两区部分乡镇出现强对流天气,大雨伴随着冰雹和6至8级大风,共造成两区16个乡镇200多个村近7万亩果树和农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7亿元。“正是长果的时候,可满地都是被雹子砸掉的小果和断枝,没砸下来的果上也全是坑,看着就心疼。”刘广香回忆起去年的情形仍感到伤心,不过好在他们家当时给果树买了保险,“一亩地赔了2000多块钱,如果按批发价算,这个数比一亩梨的收入也少不了多少。”刘广香说。

据房山区园林绿化局统计,2016年“6·30”雹灾全区林业产业受灾面积近3.9万亩,其中有37%的面积购买了政策保险。而具体承保的华农保险北京分公司则为此次雹灾赔付了近2600万元。其中,贾河等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其投保的梨树每亩补偿金额基本都在1600元到2800元之间。

“去年确实赔了很多,不过这是农险人的社会责任!所以当时我们不仅要赔,而且还要积极赔、及时赔;不仅要让果农们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保险的价值和温暖,还要帮助他们及时恢复生产。” 华农保险北京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李震表示,雹灾不仅会造成果树当年减产,还会影响今后几年的树势,如果后期管理不当,4到5年内都会减产,“所以一定要尽早让赔款打到果农的卡上,毕竟果农们清理落果、喷洒防虫液、打营养针都需要钱,有没有这笔钱这些工作都得做,不过有了这笔钱果农们用着方便。”李震说。

“今年我们村基本上都保了,不像往年总有不保的,今年大家不但要保,而且还催着保险公司早点来保。” 贾河村村支书魏书记说,因为担心4月份有倒春寒影响收成,所以果农们都希望能早点投保。记者从华农保险北京分公司了解到,截至3月底,贾河村以及周边村的所有梨树已承保完毕。

“你看这‘梨嘴’,去年都给砸成这样了,今年肯定是‘小年’,即使有保险给赔,我们也希望能风调雨顺的。”刘广香说。

4月上旬,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千亩梨花次第开放。华农保险房山支公司工作人员在梨园向果农了解去年“6·30”雹灾中受损的梨树“梨嘴”长势情况。因为担心4月份倒春寒,贾河村以及周边村的所有梨树在3月前已完成投保。

老树上的新枝已有梨花开放。北京房山贾河村梨园有各种老梨树1.7万余棵。

北京房山贾河村果农在进行果树管理。

北京房山贾河村梨花节期间,村民在梨树下歇息聊天。

华农保险房山支公司工作人员(左)在梨园向果农了解去年“6·30”雹灾中受损的梨树“梨嘴”情况。

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果农贾建国在查看树顶花苞开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