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南藏族自治州启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7-04-18 09:49:16    作者:柯毅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13日,青海保监局与海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揭牌仪式在州府所在地共和县举行,这标志着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启动。

海南藏族自治州面积4.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人口40多万,以藏族群众居多。近几年来,随着保险宣传的深入,服务质量的提升,该州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在猛增。青海保监局把保护民族地区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到维护民族地区稳定,建设和谐美丽青海的高度来认识,根据当地的特点,深入调研,充分论证,于去年底同海南藏族自治州司法部门达成共识,并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的实施细则》。根据《细则》,“诉调对接”工作将遵循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依法公正、高效便民、积极稳妥的原则,州、县两级法院采用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等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这种机制高效率、低成本地解决保险纠纷。同时,《细则》规定了保险纠纷调解协议效力的司法确认程序,当保险纠纷发生后,双方当事人可自愿提出调解申请,经调解组织调解达成协议后,当事人可申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确认其效力,并具有其强制执行力。

青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毅、海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诺日坚赞参加了启动会,并为该机制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