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政府斥资820万元购买社会公众安全险

发布时间:2017-04-19 09:40:28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政府斥资820万元购买“社会公众安全险”。今后,凡常住居民或进入该区行政区划内的所有人员及相关财产,出险后都能享受到保险保障。4月13日,市南区政府与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分别签约,正式启动该项惠民保险项目。

据了解,市南区政府购买的“社会公众安全险”包括社会公众安全政府救助保障险和家庭财产保障险两大类。

社会公众安全政府救助保障险为市南辖区内所有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外国人、公共交通设施(含地铁)候车及乘车人、辖区上空飞机内部人员以及来区旅游、就学、务工、经商、出差人员,提供了10个险种的保障。其中包括:外来人员因见义勇为、志愿活动、交通事故、高空坠物、拥挤踩踏、精神病患者伤人、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等情况而遇到伤害,在找不到责任人或责任人无力承担的情况下,将由政府提供一份基础救助保障。该保险业务由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承保,一年保费420万元。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承诺:365天24小时提供95518理赔绿色通道服务,经过报案受理、现场查勘、单证审核、损失理算、保险赔付5个环节,即可获得赔付。

家庭财产保障险为辖区内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区划内的家庭生活住房及室内相关财产,提供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盗窃、住户室内管道爆裂等保险项目,由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承保,一年保费400万元。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将结合“一袋式”快递、“一证式”速赔、网银支付和扫码微理赔,全天候提供95500热线电话便捷理赔。

市南区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社会公众安全险”强调“托底”二字,如果存在找不到侵害方、侵害方责任不清或者侵害方无力赔偿,保险公司会在受害人实际损失额度内给予先行赔付,同时保险公司保留向侵害人追偿的权利。如果被侵害方同时享受其他保险赔偿,且其他保险赔偿完毕后仍不能弥补实际损失,该“社会公众安全险”将针对剩余额度继续给予限额内赔付。“比如说有人在市南区出了车祸,车险承保公司或者受害者个人购买的人身保险会给予其赔付,赔付完毕后仍不能弥补其治疗费用,那么剩下的这部分钱将由‘社会公众安全险’给予限额内赔付。”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市是国内一座知名的旅游城市,2016年赴青游客接近8000万人次。作为风景点密布的市南区,每年要承担、消化巨大的游客接待量。另外,作为沿海重要的产业制造基地,每年赴青务工人员也越来越多。该“社会公众安全险”作为一种普惠式的保险产品,其所具备的开放姿态十分明显。市南区政府希望借此进一步打造新型宜居开放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