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斗成果首次切入保险和交管领域

发布时间:2017-04-19 09:42:13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18日,武汉大学、中国保险学会、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联合宣布,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正式上线运行,同时启动100万台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应用示范推广,这标志着国内首次将北斗高精度感知与智能联网技术应用于车险和交管领域。

据介绍,全球首个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由交警云平台+保险云平台+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云平台+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客户端APP组成。通过装车使用的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及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络,可与云后台客户服务中心进行相关信息数据的双向接收与传送,给用户提供驾驶所必需的主动安全和车联网信息服务,给保险理赔提供现场还原与数据模型分析服务,给公安交管部门提供基于高精度北斗卫星定位和视频图像交通违法行为的取证服务。

另据悉,产学研项目主体单位起草完成的《智能网联车载后视镜终端》《智能网联车载系统保险数据》企业标准,填补了我国还没有北斗高精度智能车载系统数据用于保险领域标准的空白,为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合法性及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的证据效力提供了保障和依据。

发布会上,武汉大学、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产业化实施推广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入10亿元产业化建设和应用推广资金,重点以保险行业和公安交管应用需求为引领,开展100万台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终端规模化应用,打造国家级北斗高精度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为我国商业车险改革和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