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季度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7-04-20 09:19: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4月19日在安监总局2017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但少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类型事故多发。

苏洁介绍,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131起,死亡7196人,同比分别下降26.3%和16.6%。

二是重特大事故相对稳定。一季度,发生7起重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加1起,但与近5年(2012年-2016年)一季度平均发生重特大事故11起相比,减少了4起、下降了36.7%,且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三是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一季度,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监督监察114.4万次,实施行政处罚19857次;特别是3月份实施行政处罚9390次,占一季度行政执法总数的47.3%,比1、2月份大幅度增加。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092家,同比上升22.1%;提请关闭生产经营单位271家,同比上升122.1%,其中实际关闭生产经营单位246家,同比上升138.8%。

四是少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发生的7起重大事故中,煤矿发生4起,占57.1%;消防火灾发生2起,占28.6%。煤矿重大事故多发,主要因素仍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刺激了一些煤矿企业的超能力、超强度生产。

五是部分类型事故呈现多发,主要表现为动火作业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多发,较大建筑坍塌事故多发,蕴含重大风险的较大事故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