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郑商所支持棉花白糖“保险+期货”试点

发布时间:2017-04-20 09:36: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州商品交易所4月18日发布《关于2017年“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表示,将以“扩大覆盖范围、助力精准扶贫,丰富试点内涵、贴近农户需求”为工作原则,对2017年“保险+期货”服务“三农”试点建设工作予以支持。

“保险+期货”试点的全称为“价格或收益保险+期货(期权)”试点,主要参与主体包括:普通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政府部门等。其中,期货公司为试点组织及申请单位。

试点项目主要操作流程为:以郑商所发布的有关品种期货或场内期权数据为基础,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对价格或收益保险及再保险产品进行设计研发。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利用保费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期货公司通过期货或场内期权市场对上述保险产品进行风险对冲。

根据《通知》,“保险+期货”试点品种为棉花及白糖,试点区域为品种主产区。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试点及获得政府补贴支持的试点,郑商所将予以优先立项。

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的前提下,棉花及白糖试点现货规模应分别不低于1000吨及3000吨。试点项目承保周期应处于农作物市场年度内,且不低于3个月。试点结项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

《通知》要求,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的前提下,每家期货公司仅限申请建设1-2个试点项目。

《通知》强调,试点上游参与主体必须是普通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应具有成熟的人才队伍、丰富的合作经验及产业基础。申请方应开展充分的论证工作,项目应具备严密的风控体系。

自即日起至5月19日截止,郑商所接受期货公司申请。申报截止日后尚未提交申报材料的,郑商所不再受理其申请;申报截止日前已提交申报材料,但其申报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的,郑商所可不予受理。

郑商所对申请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并召开立项评审会确定立项名单及对应资金支持额度。与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开展合作并获得配套资金或政策支持的项目,拥有优先审批及立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