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挥保险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牡丹江保险业运用保障机制精准对接扶贫需求

发布时间:2017-04-24 08:22:36    作者:夏晚秋 孟军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晚秋 孟军 记者 赵修彬

作为风险管理和扶贫开发的重要工具,保险生来具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近年来,黑龙江牡丹江保险业主动聚合行业资源,助力地方精准扶贫,按照《牡丹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脱贫攻坚目标,积极推进与政府扶贫战略相对接的各类保险产品,面向重点脱贫人群不断拓展保险服务领域,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健全精准扶贫和广泛参与机制,相关工作成果得到受益贫困群体的高度评价。

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需求

由于农业的灾害风险系数较高,农民的家庭经济十分脆弱,“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牡丹江保险业大力发展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承保覆盖率、风险保障程度、灾害理赔支出及受益农户的“获得感”都在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底,由牡丹江阳光农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安邦财险等商业保险机构共同承保的三大粮食作物耕种面积已突破500万亩,覆盖率为58%,承担9.8亿元的种植业风险。2015—2016年两年间,因各类自然灾害,保险公司累计为10.1万户农民支付保险赔款8895万元,对于保障农民灾后恢复再生产,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对接农村小额保险服务需求

牡丹江保险业以各类农村小额保险为重点,努力创新“政府主导、农民认可、商业运作、自愿投保”的农村普惠制保险推进模式,先后推出了小额定期寿险、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小额健康保险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便的惠农保险业务。截至2016年底,人民人寿、中国人寿等公司在全市6县(市)35个乡镇开办了各类农村小额保险业务,累计参保农民8.17万人。2015—2016年两年间,累计为参保农民承担35.3亿元的人身意外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371万元,受益农民2150人次。

精准对接大病保险服务需求

目前重大疾病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五大类致贫原因”中居首位。过去农民看病虽然有“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但一旦发生重大疾病,高额自负医疗费用仍给患者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而近年来推行的大病保险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2016年,牡丹江保险业在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新农合”大病保险项目正式启动,由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2家商业保险机构负责全市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的承保和理赔服务。截至2016年底,参保总人数达到94.9万人,覆盖全市农业人口85%以上。累计为1842名罹患大病的农村居民支付医疗费用1175.2万元,人均医疗费用补偿6379元,其中1名身患白血病农村学生最高获赔20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实施,提高了参合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了全民医保体系。

精准对接融资创业保险服务需求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创业来实现。为有效解决农民融资创业难问题,人民人寿牡丹江中心支公司大力推广农村小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通过发挥保险对借款人的保障功能和增信优势,达到农民想贷能贷、银行愿贷敢贷的效果,撬动信贷资金流向贫困群体。这种“保险+信贷”的信贷扶贫模式将“输血”和“造血”功能同步发力。2016年,该公司通过开展农村小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为参保农民争取银行贷款4187.5万元,为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风险保障。

精准对接教育脱贫保险服务需求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人群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保险也大有可为。比如通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以下简称“学贷险”),承接贷款违约风险,有效扩大助学贷款发放范围,保证贫困学生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2008年以来,牡丹江华安财产保险公司积极承办黑龙江省分公司创新研发的学贷险产品,通过保险机制介入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有效实现了国家助学贷款运作机制的“两降一提”(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高效率),保障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牡丹江顺利实施。截至2016年底,在8年多时间里,华安财险累计为7835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资金提供风险保障,帮助全市13141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